全部

影视镜头里的青岛|栈桥:经典地标爱情故事多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1-18 08:50:0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7日讯 如果把青岛这座城市比喻成一部小说,那栈桥就是这部小说里一位辈分极高的“主人翁”。这是最具青岛风味的一道风景,四季轮回、昼夜黑白、潮起潮落,无数文人墨客为它不吝笔墨,相出多的导演们也用镜头定格着这里。

电影中的城市同人一样,亦有个性,而城市的空间外观是城市个性的视觉载体,栈桥无疑成为表征青岛的一个符号。在影视镜头里出现过的青岛新旧地标中,栈桥始终作为经典地标在《早安,冬日海》、《最好的我们》等影视作品中被多次加以呈现。而21世纪前的大多数影视作品,比如1960年的《碧空银花》、1984年的《闯江湖》都直接采用了栈桥代表青岛的影视象征手法。

青岛栈桥位于中山路南端,桥长440米,堤内建有特色鲜明的两层八角楼“回澜阁”。这座始建于光绪年间的桥,其表征意义不仅局限于空间意义上的地理标识,更蕴含了时间的维度,在这里,青岛的海洋文化与经典文化完美结合,孕育出栈桥独有的浪漫风情。

在电影《早安,冬日海》中,海浪拍打着礁石,海鸥回旋,远处回澜阁若隐若现,栈桥、回澜、爱情男女的俪影,低眉、浅笑、浪漫故事的发生地,导演对栈桥和海边的美景情有独钟。在电影中,不仅栈桥本身的美得到充分展现,导演还让栈桥同它周围的海边景观成为剧中男女产生爱情的重要地标,也成为表征浪漫青岛和这个梦幻爱情的重要符号。

虽然栈桥的旅游、商业属性让栈桥的游览功能更为人熟知,但在导演眼中,栈桥的美在于它的风情撩拨人心。

栈桥飘荡于海心,这里有惊涛拍岸激起簇簇浪花的喧腾,也有乘凉每至黄昏后,人倚栏杆、鸥鸟归来的回味无穷。仅仅栈桥的海、桥、阁、人等元素,就会让人浮想联翩出多少诗情画意的故事。而导演们爱的正是栈桥这耐人寻味的阐释空间,一如中国画中的留白,无需刻意勾勒,也处处皆是妙境。(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芝萌/文 王雷/图)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