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热水器冻坏漏水 青岛一市民还没入住新房变成“水帘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7 23:3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近日,青岛的马女士打来热线电话,说让记者赶紧去她们家瞧瞧,新房还没入住,就变成了“水帘洞”,这是怎么回事呢?

还没入住 新房就变“水帘洞”?

画面中被淹的房子是马女士在青岛市北区金隅和府小区的一处房产,从去年1月份交房以来,这间房由于种种原因一直空着。直到前几天,马女士突然接到电话,称自家的水已经漏到楼下两层了。

马女士说:“30号7点半左右,物业打电话说,我们家漏水了,当时我还想奇怪,因为我们什么都没开,怎么能漏了呢,回来了一看,原来是这个热水器哗哗在流。”

一进屋马女士顿时傻了眼,厨房里安装的林内牌热水器不停往外喷水,几乎把半间屋子淹了个遍,她赶紧找来该公司的维修人员上门检查,但查出来的原因却让马女士难以接受。“他说这是我们自己使用不当造成的,所以说漏水,冻坏了的,首先这个房子交付以后一直有问题我们没住进来,另外我们这都有地暖,然后楼上也有地暖,这怎么就冻了呢?”

出现问题后,马女士第一时间联系了维修人员,可对方给出的说法却让她难以理解,事情真的是这样吗?为了解清楚原因,当着记者的面,马女士再一次拨通了那位维修人员的电话。

维修人员:操作不当 维修费自理

林内热水器售后维修工作人员说:“不是屋里暖和,它这个排烟口往里吹的风都很硬,铁管子吹进来很容易冻,实在要是不理解的话,你找打官司怎么弄你可以找,年年都有打官司的这块。”

维修人员表示,热水器管冻坏跟室内温度无关,是业主操作不当造成的,而且这样的问题年年都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对方表示,业主想要维修只能自费。 

面对维修人员的回应,马女士表示房子交房时是精装交付,热水器也是由开发商统一安装的,现在出了问题,责任不应全由业主来承担。

那开发商对于这件事又是什么态度呢?记者跟随马女士找到了青岛金隅和府维保负责人了解情况。

青岛金隅和府维保负责人李先生说,热水器冬季即便不使用也要处于通电的模式,才能开启一个自动保温系统。

但热水器是开发商当时交房统一安装好的,对于这样的防冻措施业主知情吗?开发商有没有尽到提醒的义务呢?

维保负责人:已做到提醒义务 业主自己负责

马女士表示:“没有人告知我们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这不是个常识性问题。据我所知,我问身边所有人,都不知道燃气热水器还能会被冻了的。”

对此,青岛金隅和府维保负责人李先生回复说:“第一个在业主的收房单上,有一个防冻通知;第二点在产品的说明书上,也有防冻措施写得非常清楚;第三点在业主家的机器上面有一个注意事项,也写得非常清楚。”

经过负责人提醒,回到家后,马女士这才在热水器的内侧找到了注意事项,她告诉记者,收房时开发商并未口头告知,也确实没见过什么防冻通知,而热水器防冻的注意事项在机器和墙壁的缝隙间,几乎处于视线死角,更不容易察觉。

那么,其他户业主对热水器的防冻措施是否了解呢?帮办联系到了4单元的另一户业主。

业主谢先生说:“到了冬天,也没有人跟我说要注意什么,这个没有人的,然后开发商就说我给你说明书了,然后林内的机器你不爬到台面上是根本看不到的。”

双方协商不成 工作人员支持业主维权  

两位业主表示,口头、书面通知他们都没收到,热水器上的提示又这么隐蔽,他们认为开发商并未尽到提醒义务,也应承担一部分责任,对于业主们的质疑,青岛金隅和府维保负责人也给予了回应。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这次事情是由于业主自身对产品了解不足致使漏水,开发商所负责的事情,早在交房时已经对接好了,业主既然收了房子钥匙,就有义务维护自己屋内的产品,现在因使用不当出了问题,责任自然也不应由他们来承担。

最终,这位工作人员跟业主关于责任划定的问题并没有达成一致。但沟通中对方也表示,如果业主还想维权,他们可以帮忙联系热水器公司出具一份产品的鉴定报告。

编后:自家的热水器明明没使用,结果成了操作不当淹了一大片,业主的心情确实能够理解,在这也给大伙提个醒,平时对家里的产品也上上心,尤其这两天,气温比较低,家里的管道、手龙头、热水器都检查检查,做好防冻措施!马女士家的情况,希望不要再发生。


闪电新闻记者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