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7秒|大海冒热气开锅了?最低极值带来青岛“海浩”奇观,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7 22:0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受连日的强风降温天气影响,青岛市区今天的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15.9°C,刷新了青岛气象站建站以来的历史最低极值,海面上也罕见地出现了仙气缭绕的“海浩”现象,呈现出“白茫茫云雾”的海上奇观。

1月7日一早,很多青岛市民发现,身边的大海竟然如“开锅”一般蒸汽腾腾,仙气缭绕,只见海上的船只被“蒸汽”包围,轮廓模糊难辨;海岛影影绰绰,如梦如幻。单看近处,感觉海底被放上了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炉”,整个大海的海水被煮沸了一般。据专家介绍,这其实是在极寒天气中才会出现的“海浩”奇观。“海浩”现象的出现需要具有温度差和凝结核等重要条件,海水温度高于空气温度,海水蒸发为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后迅速凝结为冰晶。

据了解,“海浩”时海面上方的气温必须降到-10℃以下时才会发生,当太阳出来,大地回温,陆地与海水温差缩小,“浩气”就会逐渐消失。今年山东省的超强低温与拉尼娜现象影响有关,相对减弱的副热带高气压不利于阻挡西伯利亚冷空气气流进入我国大陆,从而造成冷冬。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辛鹏  通讯员 宋新华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