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泡菜“危机”里寻商机 青岛的泡菜出口企业实现反向输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7 21:2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7日讯 受今年夏季以来气候条件影响,韩国泡菜原料供应不足,市场出现较大缺口,山东企业抓住商机,扩大出口,输韩泡菜位居全国首位。

今年秋冬以来,青岛故乡农产有限公司的泡菜车间一直满负荷运转,由于今年台风等气候影响,韩国白菜减产,价格最高攀升到每颗60元人民币。故乡农产公司有效填补市场需求,每天出口近100吨泡菜,依然供不应求。

青岛故乡农产有限公司贸易部主管李沙沙介绍说:“我们今年出口泡菜量大概有27000吨左右,同比增长了20%,我们在美国市场的泡菜辣椒粉约占美国市场的40%左右,同时我们今年开发了新的国际市场,增加了对马来西亚,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出口。”

在国际上,韩国一直是泡菜出口的主力军,今年,抓住韩国的泡菜市场危机,青岛的泡菜出口企业不仅实现了反向输韩,还攻下了多个前所未有的国际市场,这份亮眼的外贸成绩单,得来绝不是靠运气。

青岛故乡农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石修明说:“在欧美市场,一是我们价格有优势,二是质量和品质,跟韩国做的泡菜不相上下,有时候质量方面,比韩国泡菜还好。”

品质是食品出口的第一关,作为山东省白菜主产区,青岛不仅有产地优势,对质量的把控也尽在眼皮子底下,前可以追溯到田间地头,后可以延伸到企业车间。

平度市蔬菜流通协会会长吕仁智表示:“青岛本地白菜不仅产量高,而且品种繁多,大约有270多个,从研发种植到加工出口,形成的是一个完整的一二三产链条,放眼全省甚至全国,很少能找到这种区位优势。”

即便如此,国际市场的突然变化,依旧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原料供应挑战。为稳外贸,平度市政府在辖区成立蔬菜经营主体联合会,搭建了加工企业和种植基地对接的平台。

青岛翔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悦东介绍说:“以前都是谁家有,然后去采购,现在我们做到预测,我们下订单,你去种植,在这个地我们10月份收,下个地我们想11月份收,量我们给到农民,价格就相对锁定了。”

保障原料供应稳定的同时,在胶州,青岛市还建设了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将海关查验场地直接安置在原产地,为企业出口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青岛冠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艺辉:“物流成本就是降低倒短这块,大约费用在200到400元,再一个时间成本,我们一天完成所有的通关。”

危机中寻先机,前三季度,山东省蔬菜出口量和货值分别实现8.2%和7.1%的增长,对全省前三季度农产品出口增长贡献率达38%。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