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挖蛤蜊、尝烩饼......坐上青岛地铁1号线8号线,耍起来!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20-12-21 09:18:12

眼下,青岛地铁1、8号线北段正在进行为期9天的试乘,上周末,部分住在主城区的市民已经提前“尝鲜”,坐着地铁逛城阳、看胶州。这两条新线路开通后,带来的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胶州湾北岸的城阳区和胶州市将纳入“城市地铁圈”,住在主城区的市民今后去逛城阳、游胶州,又多了一种公共交通出行方式。近日,晚报记者兵分两路,沿着1号线北段和8号线北段,实地探访沿线周边的景点、商场和美食,为读者奉上这份热腾腾新出炉的《1、8号线北段游玩攻略》。

8号线北段李沧区直达胶州市

青岛地铁8号线北段起于青岛北站,止于胶州北站,线路全长48.3公里,全程需45分钟左右。设11座车站(含1座高架站),包括青岛北站、大洋站、红岛科技馆(方特)站、观涛站、健身中心(红岛会展)站、健康中心站、红岛火车站、大涧站、胶东站、胶东机场站(暂不开通)、胶州北站。

胶州北站

【景点推荐】大店村千年银杏“眷侣”

市民乘坐地铁8号线到达胶州北站后,乘坐605路公交车,大约20分钟的车程,可到达大店村。大店村位于大沽河西岸,是大沽河绿色生态特色旅游产业带的一颗亮丽明珠。大店村的两株千年银杏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被定为“古树名木”一级,已成为大店村的象征,被当地村民誉为“神树”。

大店村两株千年银杏树。王昭脉摄

为重现大店村历史文化景观,村庄沿用隋唐建筑风格,重建太平园。修建红色文化广场,再现金、元时期屯兵景象;北侧建设居民休闲广场和采摘园,休闲广场采用轴线设计,打通东西通道,使整个广场浑然一体,采摘园内种植苹果、葡萄、桃等水果,水系贯穿各采摘区,使整个园区充满活力。另外,大店村文化展馆通过图片展示、影像资料和实物展示等方式,让市民直观了解村庄历史沿袭、红色记忆、民俗文化和口罩产业发展。

胶东站

【景点推荐】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

【休闲推荐】特色烩饼

路线1

赏民俗老物件品尝特色烩饼

在地铁8号线胶东站下车,沿着204国道往东走三四公里,便来到胶东街道大麻湾一村崔传宝特色烩饼店。56岁的店主崔传宝,用传统方法烹制的特色烩饼备受青睐。

传统烩饼令人垂涎。马丙政摄

崔传宝做的烩饼有“独门秘籍”,除了肉和汤汁美味之外,面饼也非常考究,不仅口感筋道,面香浓郁,而且久泡不泥,非常养胃。添加胶州湾蛤蜊后,汤汁更加味美可口。大铁盆、粗瓷大碗、特色炸五花肉,再加几道小凉菜,不仅色香味俱全,而且非常对胃。

路线2

打卡最美湿地穿越千年沽河

市民从地铁8号线胶东站下车后,乘坐30路公交车,大约30分钟的车程,便可到达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或从胶州北站下车后,乘坐609路公交车,大约40分钟的车程,可到达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

航拍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美景。

漫步度假区,已建成景观有孔子六艺文化产业园、少海连樯雕塑、休闲广场、湖岸景观带、等景观。湿地公园内森林植物群落和湿地植物群落演替自然,在少海广阔的水域,野生水鸭、海鸟到处可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每年迁徙至此过境、越冬。

【景点推荐】红岛休闲渔村

从地铁8号线大洋站出来,步行约2公里,可到达红岛休闲渔村。红岛休闲渔村位于红岛街道西大洋社区,是历届蛤蜊节主会场,以赶海拾贝、渔家风情、健身娱乐、美食体验为主题功能。每年红岛蛤蜊节期间,休闲渔村内会开展赶海拾贝挖蛤蜊活动。

红岛科技馆(方特)站

【景点推荐】青岛方特梦幻王国

地铁8号线北段即将开通,让青岛的小朋友们最兴奋的,可能就是以后去方特玩更方便了。从地铁8号线红岛科技馆(方特)站出来,步行约1.4公里或乘坐1站路的公交,可抵达青岛方特梦幻王国售票处。

1号线北段 李沧区直达城阳区

坐着地铁一路逛吃喝玩乐有新意

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起于青岛北站,止于东郭庄站,线路全长21.9公里,全程36分钟左右,主要连接李沧区与城阳区。设15座车站,自南向北分别为青岛北站、沧安路站、永年路站、兴国路站、南岭站、遵义路站、瑞金路站、仙家寨(汽车北站)、流亭站、凤岗路站、小寨子站、正阳中路站、农业大学站、沟岔站、东郭庄站。

正阳中路站

【休闲推荐】鲁邦国际风情街、水悦城、

家佳源购物中心、城阳万象汇、吕家庄夜市

正阳中路水悦城。

正阳中路位于城阳区的中轴线上,两侧商业繁华、人流聚集,被称为城阳区的“香港中路”,分布着鲁邦风情街、水悦城、家佳源等几大美食圈子。城阳的韩国烤肉以正宗闻名,在大众点评网的城阳美食排行榜上,前10名中有7家韩国料理,一半位于正阳中路沿线,包括多乐同料理、肉加韩国料理、庖丁牛排汤专门店等。从正阳中路地铁站出来,沿着正阳中路一路向东步行不到两公里,便可抵达鲁邦风情街,马路对面就是水悦城。

正阳中路鲁邦国际风情街。

继续向东走,会依次经过城阳万象汇、家佳源购物中心。近年来声名鹊起的青岛三大夜市之一——吕家庄夜市也在正阳中路地铁站的辐射范围内。从正阳中路站出来,步行到吕家庄夜市要走两三公里,市民可选择乘坐909路、943路、901路公交车到大北曲站下车。

小寨子站

【休闲推荐】城阳宝龙广场

长城路美食一条街上,小馆子里藏着正宗韩国美味。

长期占据青岛自助餐排行榜榜首的禾斗海鲜自助就位于城阳宝龙广场。市民从小寨子站出来,步行约800多米,便可抵达这家餐厅。沿着文阳路继续向东走,在路口右转拐到长城路上,会看到韩国料理一条街,一家家门头不大的小店里,藏着韩国烤肉的正宗美味。

凤岗路站

【景点推荐】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

【休闲推荐】城阳城中城购物广场

从凤岗路站D出口出来,沿着凤岗路-白塔路-黑龙江北路辅路的路线,步行约10分钟,就到了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原名城阳世纪公园)的西门。

青岛奥林匹克文化雕塑园。

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645亩),兼具植物观赏、名花展示及开展植物绿色文化科普教育是世纪公园的主要功能。逛完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市民可以到马路对面的青岛城中城购物广场品尝美食,商场的东门就开在黑龙江北路上。这里既有海底捞、味蜀吾火锅、高第街56号、巴西烤肉自助等各种口味的餐厅,也有网红咖啡店“动物园咖啡”、金太郎国际影城、量贩式KTV等。

南岭站

【景点推荐】十梅庵公园

市民从地铁1号线南岭站出来,可步行或乘坐公交车抵达十梅庵公园。若选择步行,可沿着重庆中路-南岭三路-雨湖路-文昌路的路线,脚程快的话大约需要20多分钟。市民也可选择乘坐364路、122路、327路公交车到十梅庵公园站下车。

十梅庵公园位于李沧区老虎山北麓山坡上,是一处以梅花、碑刻为特色的山林公园,现为中国江北最大的梅园,上世纪90年代末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梅花之乡”。青岛梅园每年春季举办赏花会(青岛梅花节),成为岛城市民早春踏青的必游之地。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董真 马丙政)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