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首创!山东港口青岛港为拖轮装上“智慧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5 13:5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青岛讯 近日,山东港口青岛港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再添新成果,由山东港口青岛港轮驳公司自主立项、主导研发的“拖轮安全生产全景影像系统”正式投入生产使用,为拖轮装上“智慧眼”,有效解决拖轮在生产航行中因视觉盲区导致的安全隐患难题。该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投用后,将为全国港口行业实现拖轮作业智慧化提供借鉴。

据了解,在目前拖轮作业中,拖轮驾驶员往往需要依据自身经验判断所驾驶的拖轮与目标之间的距离,并进行相应作业操作,由于驾驶台存在一定视觉盲区,在顶靠大船作业中,若驾驶员观察不周极易发生桅杆刮碰等安全事故。为进一步提升拖轮作业安全性,山东港口青岛港轮驳公司加大研究力度,创新引入汽车“360度全景影像”概念,研究开发“拖轮安全生产全景影像系统”,着力解决拖轮驾驶视觉盲区,历经一年半时间,系统开发成功。使用后,驾驶员可借助数字化作业平台,改善作业流程,减少拖轮误操作,提升作业精准度,有效降低拖轮作业风险。

据悉,“拖轮安全生产全景影像系统”包括360度全景影像、雷达360度测距预警、大桅防撞预警三大模块,通过安装在船体的2台全景摄像机和11部毫米波雷达,对拖轮周边200米内水域海况进行实时扫描,可实现360度影像监控、精准测距、语音报警等功能,及时发现作业中各类隐患,为驾驶员提供极大助力。

“好用,管用,智能!”山东港口青岛港轮驳公司“亚洲十号”船长崔洪泉用三个词概括新系统使用体验,“这就好比为拖轮装上了‘智慧眼’,以前作业完全靠经验,现在可以进行量化、数字化,更有把握,操作更安全,作业效率也会有一定提升。”

按照山东省港口集团部署安排,山东港口青岛港持续发力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取得诸多领先全国乃至全球的有益成果。建成运营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以低成本、短周期、高效率、全智能、更安全、零排放的卓越性能为世界自动化码头建设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在此基础上,创新引入氢燃料电池组为自动化轨道吊提供动力,使轨道吊实现完全零排放,环境无污染。同时,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应用于港口生产管理,全面提高港口自动化、智能化水平,5G智慧港口应用系统建设项目成功入选“5G+工业互联网”十大推广案例。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