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有趟开往生命希望的专线车,只为91名尿毒症患者服务!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20-12-05 10:32:12

这是一条特殊的专线车,对91名尿毒症患者来说,专线车驶向的终点,犹如暗夜里的明灯、荒漠中的甘泉,是生的希望,是继续活下去的坚守。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血液透析,是尿毒症患者延续生命的希望。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原本在市第三人民医院透析的尿毒症患者,需要到距离稍远的李沧区东部医院接受透析。从沧口公园附近的兴华路,到世博园旁边的天水路,17公里的路程,对尿毒症患者和家庭来说,来回的时间和费用,却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为更好服务这些特殊人群,青岛相关部门协调城运控股公交李沧公司,开通了一条特殊的定制线路,专人、专车、专门接送这些患者。这趟车,也被众多患者称为开往希望的专车。

驾驶员与医护人员一起把坐在轮椅上的车孝华推上公交专线。

探访

司机提前近一小时到岗

从市第三人民医院转到距离较远的李沧区东部医院接受透析,患者反映颇为不便,希望能有更便捷的公交车。一边是疫情防控要求,一边是透析患者的需求。为解决这些人群的实际困难,市卫健委联合市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发现透析患者多集中于沧口公园附近,为此,上述部门协调城运控股公交李沧公司,利用最近的五分公司停车场,于12月3日开通了“希望专车”,免费接送透析患者。

12月4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沧口公园附近的城运控股公交李沧五分公司,驾驶员于杰脖子直直地挺着,缓步赶到了工作岗位。因为颈椎问题,于杰2018年做过手术,颈椎处的铝合金板,一到冬天就导致他行动有些不方便。即使这样,听说公司要开通接送尿毒症患者专车的消息后,于杰还是第一个报了名。“特殊时刻,就要有人挺身而出。”于杰的想法,得到了同为公交驾驶员的妻子的支持。

“消息发布后,大家报名非常踊跃。”城运控股公交李沧五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晴告诉记者,经过综合评选,于杰因驾驶技能和服务水平等因素胜出,被选为“希望专车”的驾驶员。“我也是从病魔中走过来的人,非常理解病人的心情。”离发车还有近一小时,于杰就早早来到了单位。于杰告诉记者,希望专车每天发两班,早6时40分和中午12时10分从兴华路永平路车站发车,中间不停靠,直达李沧区东部医院。

考虑到有的尿毒症患者因病情恶化,出行困难,该公司特意调配了能够让轮椅轻松登车的纯电动公交车。来到停车场的于杰,沿着车体转了一圈,检查轮胎胎压等情况。随后,上车启动车辆,提前开启空调,以便病人上车后能感受到温暖。

现场

尿毒症患者坐轮椅来乘专车

中午12时,于杰开车缓缓驶出停车场,来到附近的兴华路永平路车站,这是前往接受透析的患者集中乘车点。停稳车辆,来自李沧区东部医院的医生也赶了过来。按照疫情防控需要,所有前往医院接受透析的患者,都需要接受体温检测,陪同家属还要出示健康码。因此,每趟专车都配备了医护人员,专门负责测温、看码。没多久,当天要接受透析的患者陆续前来。于杰站在驾驶室旁,每名乘客上车,他都要问候一声。

12时06分,一辆黑色轿车驶来,停稳后,司机和后排乘客立即下车,拿出了轮椅。见状,于杰赶紧下车,打开纯电动公交车的踏板,方便轮椅能够轻松上车。61岁的车孝华在弟弟和老伴的帮助下来到车旁,于杰立即上前帮忙,顺利将车孝华推上了车,并在轮椅专座区域固定妥当。12时10分,希望专车准时发车。此时,车上共有十余名前往接受透析的尿毒症患者。

讲述

过去看着计价器就紧张

“这趟车太好了,要不每天打车来回,堵车的时候看到计价器上的数字跳动,心里都跟着紧张。”车孝华的弟弟车俊华告诉记者,哥哥五六年前因糖尿病转为尿毒症,需要接受透析以维持生命。因为身体状况不好,出行都要坐轮椅,如果靠嫂子一个人,根本照顾不过来。因此,每次透析都是他们弟兄几个轮流,趁工作间隙开车到希望专车的始发点。“哥哥和嫂子都是普通的退休工人,退休工资本就不高,病情已经让家庭捉襟见肘,如果再因为距离远加上打车费用,那家庭经济更难承受。”车俊华告诉记者,哥哥住在汾阳路附近,原本离着第三人民医院较近。因为疫情防控需要,第三人民医院的透析需要转到李沧区东部医院,距离一下子变远了。车孝华每周一三五都要到医院接受透析,打车出行的话,一次来回就需要近一百元。如今,有了希望专车,只需要像平常乘坐公交车一样,并且不用打卡付费。加上是点对点发车,中间省去了停靠时间,单趟只需要半小时左右,比打车慢不了多少。“虽然总人数有91人,但因为大家接受透析的时间不一样,所以每趟专车其实都非常宽敞,大家可以随意选择座位就座。”李沧区东部医院办公室主任赵封说。

体验

一路平稳生怕颠着患者

从始发站发车后,于杰始终将车速控制在时速20公里左右。“这些患者身体都比较虚弱,我尽量避免急起急停,让他们能够舒服些。”于杰告诉记者。沿着宽阔的金水路一路往东,望着道路两旁不断后退的景色,车厢里异常安静。17公里的路程,对这些尿毒症患者来说,是延续生命的希望旅途。车到医院门口,于杰缓缓停下车,让其他乘客先下车后,他立即打开踏板,方便车孝华的轮椅下车。赵封带着这些患者,前往院内接受透析。

“虽然上车前已经接受了测温、亮码,但要接受透析,进入医院后还要接受两道检测。”赵封告诉记者,特殊时期,这样的检查对广大病患来说也是一种安全保障。目前,该院共接收了91名转来的需要透析的尿毒症患者。这些患者,都建有微信群,他们将希望专车的发车信息发布在群里,有需求的病患,可以对接后前往。城运控股公交李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立仑告诉记者,希望专车从本月首发,第一阶段将一直运行至本月底,后续将视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开通。

晚报评

温暖的安排越多越好

温馨的举措越细越好

对尿毒症患者来说,不透析,存活率是零!血液透析,是尿毒症患者延续生命的希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严格做好各类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也不能忘了这些需要经常和医院打交道的特殊人群。只有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难题,才体现这个社会温情。看似简单的一条线、两辆车,车轮上承载的,却是91名尿毒症患者及其背后的家庭所背负的希望。这样的温暖安排越多越好,这样的温馨举措越细越好。(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文 徐常青/图)

[责任编辑: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