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音乐也能邂逅“四史”教育!这样的高校思政课你喜欢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7 17:2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7日讯 “‘九一八’, ‘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一曲悲怆动人的《松花江上》牵动了观众的爱国心,富有深情的演唱让大家沉浸在那段历史中。11月26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音乐与历史的对话”活动在西环301室举办。当音乐遇上“四史”教育,这堂思政课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怎样的思政课最受学生喜欢?”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师生围绕这一问题,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教学形式,将思政理念融入课程,着力打造“有故事、有温度、有情怀”的思政课,让“四史”课堂“活”起来,引导学生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11月26日,“音乐与历史的对话”活动上演期间,音乐系钢琴教师孙慧携学生演奏的《黄河颂》《长城谣》《故乡》等经典歌曲深深感染着观众。乐声时而波澜壮阔、气势雄伟,时而深邃磅礴、慷慨激昂;音乐系教师尹国峰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解晓燕的对话,则带领观众随着音乐走进近代中国的抗战历程,点燃了师生的爱国热情。

从音乐的角度去看历史,让这堂思政课别开生面。“我希望通过音乐让学生感受历史的温度、触摸历史的痕迹,历史并不遥远。这种学科交叉式的课堂讲授将音乐与历史相结合、视听相结合,能给学生带来心灵上的冲击和震撼。”尹国峰表示,将代表性音乐作品的演唱同近现代历史的感人故事相结合,让学生了解歌曲的创作历程和时代背景,以此讲解抗日救亡时期音乐所体现的民族精神内核。

“抗战时期的音乐对民族意识的觉醒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激励人心,鼓舞士气。”解晓燕认为,通过梳理经典抗战歌曲解读背后的创作历史,分析创作者所代表的人民群众同仇敌忾、坚决抗战的心理,带领着观众走近那段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以鲜活的内容和新颖的形式让价值引导在授课中如盐在水,潜移默化达到引导学生涵养气概、激励担当的育人效果。

学生党员赵慧认为,在中华文化传播的过程中,这种音乐力量和“四史”经验塑造的文化自信根基更是“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不竭动力。法学2019级1班韩承君也是颇为感概:“这节富有新意的思政课,让我们对家国情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也激励着我们青年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以史串歌,以歌叙史。让学生们在歌声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情怀,增强爱国意识,奋发向上,感恩时代,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伟大祖国的奋斗之中。这,就是开设“音乐旋律里的思政课”的初衷。


闪电新闻记者 蔡纪香  通讯员 赵延升 董方圆 王宇鹏 任月 罗凌云 安滢霖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