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酒店热卖小包子,青岛众多高档饭店开始走亲民路线 早餐市场更趋多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20-11-27 14:44:11

经常在外吃早点的市民会发现,今年青岛新增了不少包子店。还有很多高星级酒店和大型酒楼也放下身段,把早餐端到室外,其中不乏青岛饭店、海林山庄、良友等大中型餐饮企业。为什么大酒店在外卖早餐?早餐的品种有多少?老百姓能否消费得起?大酒店做早餐能盈利吗?这种情况能延续下去吗?带着诸多疑问,观海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象 岛城大酒店开始供应早餐

每天早晨,在延吉路中央商务区上班的李女士都要路过万达广场的良友青岛菜饭店,印象中这里一直很“高大上”。但最近几天,她发现这家酒店开始供应早餐了。看到设在酒店门口的早餐广告牌,李女士不禁有一种“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感觉。良友大包是纯手工制作的,素包每个3元,肉包每个4.5元。在现场看到,巨大醒目的广告牌竖立在酒店门口。早餐有海带豆腐素大包、大头菜素大包、芸豆肉大包、杏鲍菇大包、茄子酱肉大包和手打牛肉大包等多种常见口味可供选择,还有甜沫、小米粥、八宝粥、茶叶蛋等早餐必备品。食客可以外带也可以在酒店堂食。

“卖包子主要是惠民,大酒店五星品质,亲民价格。”良友青岛菜饭店万达店总经理门进玲说。据了解,每天早上6点半到中午2点,酒店都有价格亲民的包子和粥品,这些都是酒店的师傅自己制作的,目前试营业快两周了。经营者还说,每天早晨能卖接近600个包子,没想到这么受欢迎。

在大家的印象中,由于酒店行业的分工不同,社会酒楼性质的大酒店以中午餐和晚餐为主,很少有做早餐的。门进玲介绍,中央商务区有上千家企业,周围早餐很少,大多是路边摊。良友饮食集团董事会专门研究,作为岛城知名的餐饮企业,他们还需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不管挣不挣钱,先解决周围部分市民的早餐问题。他们酒店尝试把人员调整,抽出骨干人员专门制作早餐。仅仅两周时间,早餐的营业额每天就达到3000元。

探访 星级宾馆早餐设在站牌旁

昨天上午7点,记者开车从第一海水浴场沿着香港西路行至香港中路台湾路,发现沿途的黄海饭店、丽天大酒店、青岛饭店、山孚大酒店等高星级饭店门口都有售卖早餐的亭子,供应的早餐主要是大包和粥品。包子的价格在4-6元,粥品的价格在3元左右。

黄海饭店副总经理罗斌介绍,他们店中午大包外卖已经有两年了,每天能卖3000-4000元,现在早餐的大包卖得也很好,主要是周围上学的学生和转车的上班一族。

青岛饭店副总经理张燕青介绍说,早餐和中餐一样,供应的大包有素的和肉的两种,都是5元一个。由于包子个头大,小饭量的一个包子一碗稀饭基本就够了。一般的男士两个包子一碗稀饭也够了。

在山孚大酒店停车场的入口处,山孚大酒店的早餐外卖品种有十几个,由于靠近住宅小区和公交车站,前来购买早点的市民络绎不绝。山孚大酒店总经理季宏介绍,星级宾馆的早餐基本都是为住店客人服务的,当然动辄上百元的人均消费不是每人都能经常消费的。山孚推出的早餐不仅方便了周围的市民,也为酒店每天增加数千元的营业额。

探因 宴会少了高档酒店急于自保

为什么高档酒店突然走起了亲民路线,卖起不起眼的包子和早餐?“其实,从多年前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包括我们饭店在内的高星级酒店和高档酒楼的宴会接待就少了很多。外卖早餐和包子一方面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方便了市民和游客。”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四星级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会长杨岩介绍,今年1-6月份,岛城餐饮住宿行业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九成以上,虽然今年第三季度随着旅游季节来临,数十万游客涌入岛城,为高星级酒店和中高档酒楼、饭店赢得了喘息机会,但营业额和往年同期相比差了不少。餐饮企业能够“活”下来才是硬道理。越来越多的高星级酒店和中高档饭店开始主动打起“亲民牌”,开发大众消费得起的产品。

这里可以算一笔账,假如像良友青岛菜这样的社会酒楼,早餐一人两个包子一碗稀饭,人均消费9-15元,这还是有市场的。按照目前早餐能卖3000元的话,员工4个人,酒店盈利没有问题。如果是星级宾馆的话,更简单了,本来宾馆就要供应早餐,人工成本还可节省一大笔。

反思 便民亲民是餐饮长盛不衰的法宝

有人说大酒店卖包子是为了企业自救,只是走出目前餐饮困境的一种形式。其实,从长远看,无论餐饮怎么调整,得让客人进来吃饭,这样餐饮企业才能生存下来。高星级酒店和大型餐饮企业主动放下身段,能够提供便民、亲民的服务,无疑会赢得市民的赞许和支持。

反观广州、南京、杭州、成都、重庆等南方城市的餐饮企业,为什么受疫情的影响较小?除了当地市民有下馆子的习惯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是餐馆提供了亲民的餐饮价格,市民下馆子下得起。别的不说,就说杭州外婆家的麻婆豆腐,从开业到现在二十多年了,仍然只卖3元钱一份。这里面当然有引流的成分,但是我们的餐饮企业有几家能做到几十年一如既往的?可以说,对于绝大多数的餐饮企业来说,便民亲民才是餐饮长盛不衰的法宝。(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单衍春)

明星主厨来青交流菜品

《中餐厅》栏目湖南卫视一档挺火的美食栏目。近日,该栏目的明星主厨林述巍来到了青岛海尔洲际酒店,与青岛美食爱好者们见面,分享了宝贵的烹饪经验和独到的美食见解。林述巍是“洲际行家主厨大使”,擅长将美食化繁而简,在料理过程中体验朴实的人间烟火气,曾多次担任国际国内重量级晚宴主厨。

来到青岛海尔洲际酒店后,林述巍与青岛海尔洲际酒店行政总厨唐卓,一起前往青岛埠西市场为岛城美食爱好者挑选食材。林大厨将川菜和青岛的海鲜巧妙结合起来制作了鸡豆花海参汤、薏米烧鲍鱼、荔枝牛肋骨烧海螺、三椒焗带子等菜品,很受食客喜爱。林述巍称赞青岛啤酒的鲜美,更对青岛的特色菜肴——辣炒蛤蜊非常感兴趣。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