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的车到底什么时候年审?青岛市车管所用一张图讲明白了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0-11-26 10:46: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25日讯 20日起,私家车年检新政正式实施,年检免检时限和范围都有新变化,与每位车主息息相关。新政实施以来,不少车主到车辆检测机构办理年检,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按照新规,其车辆还在免检期。针对市民对车辆年检方面的疑惑和问题,青岛市车管所整合了市民反映较多的有关问题,并制作了小型客车检验周期表,年检时间一目了然。

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两次

根据新政,11月20日起,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9座及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检验周期将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对于私家车主而言,如果在使用不满10年的时候,仅需要到检验机构检验两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超过10年需要每年年检1次,超过15年的需要每半年年检1次,均要上线检测。另外,自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的车,不享受6年免检政策。

一问一答解疑惑

青岛市车管所整合了市民有关机动车检验的相关问题供大家参考。

问:我的车2013年3月的车,今年已年检,明年不需要上线,但是需要去领取年检贴吗?

答:系统自动延期,不需要换领年检贴。

问:我的车2018年12月的车,7座suv,今年第二年,我这样还要去车管所吗?

答:您好,9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六年内免检;超过6年不满10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今年免检。

问:行驶证上写的“小型普通客车”,核载人数7人,属于面包车吗?

答:如果是面包车,行驶证上会写“面包车”

问:单位名下小客车也是这个政策吗?

答:政策规定,是非营运小型、微型客车,没有区分单位和私家车,有的媒体称“扩大私家车年检范围”是解读有误。

问:面包车定义是啥?

答:据2014年公安部发布的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机动车类型术语和定义》(GA802 ),面包车是指:平头或短头车身结构,单层地板,发动机中置(指发动机缸体整体位于汽车前后轴之间的布置形式),宽高比(指整车车宽与车高的比值)小于等于0.90,乘车人数小于等于9人,安装座椅的载客汽车。

问:我是2012年12月的车,今年要上线检测吗?

答:对在用机动车第7年已经按规定检验的,第8年免检,第9年、第10年应按规定上线检验。

问:2011年11月20号的车,已经上线检测完了,明年是不是还需要继续审?

答:机动车第10年需要上线检测。

问:2012年1月1号挂牌,2021年1月1号前不用年检了吧?2022年1月1号前需要年检对吗?

答:2021年为第9年不需要上线,2022年1月1号为第10年需要上线年审。

问:请问2005年6月的车,2020年6月审车,审验合格至2020年12月,请问是否需要再审?

答:十五年以上的机动车需一年两审。

问:2011年1月份注册的车,今年免检吗?

答:对在用车第9年已按规定检验的,不享受免检政策,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

问:2013年11月18的,那么20号才实施新规定,我的车今年该不该检?

答:今年是第7年,如果还没上线的话,就甭检了。第8年再上线检验。

问:2011年12月15的车,今年免检吗?免检还需要去车管所领取标志吗?

答:今年是第9年,免检。系统自动延长有效期,去年的标志继续有效。(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于滈)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