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约车挂靠容易过户难 青岛新晨轶网约车公司:需合作营运满3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1 23:4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近年来随着网约车的推广,出现了一个新职业——网约车司机。青岛曹师傅干网约车已经两年了,最初自己买车的时候,根据政策只能挂靠在公司里才能从事营运,后来政策有变,可以把车过户到自己名下从事运营,然而曹师傅发现想过户却没那么容易。

16万买网约车挂靠公司 过户犯了难

2018年10月,曹师傅花费16万元,通过青岛新晨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全款购买了一辆轿车,并挂靠在公司里跑网约车。

曹师傅告诉记者:“当时国家政策就是营运车辆必须挂靠公司,才能给办营运证。当时我也问了老板,老板说你什么时候过户、买卖都不受限制,随便你过户,所以说就给我签了一份协议。”

签订车辆挂靠协议,意味着曹师傅要将车登记在青岛新晨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名下,所有网约车的手续由该公司代办,就这样曹师傅顺利开车上路了。直到今年11月,曹师傅想把车过户到自己名下,没成想遭到网约车公司的拒绝。

曹师傅说:“现在国家政策放开了,可以允许营运车辆转到自己的名下户头,不用非得挂靠公司,所以说我听到这个信息之后,想转到自己名下,但是公司以三年年限为由,不给转。”

对于挂靠年限,曹师傅表示之前并没有听说过,他拿出一份双方签订的车辆经营协议复印件,发现第二条落户或过户约定,合作经营期限一栏是空白的。

据了解,和曹师傅相同情况的网约车司机还有很多。

公司负责人:8年合作经营期限未到 不予过户

网约车公司在与司机们签协议时,并没有约定合作经营期限,现在提出的合作年限又有什么依据?记者与司机师傅一起来到了这家网约车公司了解情况。

青岛新晨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事只能找王总,他两三天没来公司了。

根据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青岛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如果车辆注册时间超过3年,曹师傅的车再从挂靠公司过户到自己手里,就只能当私家车开了,不能再营运。现在已经开了两年多,要想过户后再营运就得抓紧了。

经过多方联系,记者拨通了青岛新晨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的电话。

电话中,青岛新晨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磊表示,双方签订的车辆经营协议原件只有一份,由公司存档不方便公开展示,但合作经营期限明确为八年。对于曹师傅所说的三年期限,王磊解释说,公司会比较照顾这些司机的感受,如果说到八年的话他这个车报废了,不可能给他用报废了再让他转出去,三年往后一般就给他们转了。

律师:合同复印件无法律效力 

对于青岛新晨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提到的八年合作经营期限,曹师傅表示并不认可,那么他手里这份车辆经营协议复印件究竟有没有法律效力?

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兴凯表示:“在本案中,车主没有原件,只拿了一个复印件,很难被法院认定为该证据是有效的。根据我国的证据规则规定,未经质证的复印件是不能作为证据直接使用的。网约车与车主双方可就协议的分歧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车主有权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后:按照规定,网约车注册三年以后,就不能重新申请了,到时候过户到自己手里,就不能从事网约车营运,只能当私家车开,这就与网约车司机买车的初衷背道而驰。另外提醒大家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有合同的原件,以免后期出现纠纷,给维权带来麻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