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机械车位突然上升挤坏业主车门 律师:小区物业应培训业主操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2 21:5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立体停车场,可以利用有限的空间停更多的车,现在很多商场都在用。平度的刘先生所住的小区里也用上了立体停车场,10月17号,刘先生在准备开车出门时,车门还没关,汽车却突然升起来把车门给挤变形了。

机械车位突然上升 业主车门被挤变形

青岛市民刘先生说:“当天我带着两个孩子还有我母亲外出,我的车就停在这个4号车位,两个孩子都已经上车了,我和我母亲还没来得及关车门,这个车位突然间就上升了,把我的两个门直接给挤了。”

车门还没来得及关,车位却突然抬升,一家人都受到了惊吓,所幸没有受伤,然而刘先生的车遭了秧。

刘先生说:“当时玻璃破碎的声音把两个孩子吓得哇哇大哭,幸好我这上来了,如果我没上来把人挤到怎么办?我的车门子也碎了,现在已经关不死了,玻璃也已经碎了,后面的车门也是这个情况。”

由于事发突然,两扇未关的车门就重重地卡在了车位上方的横梁上,车门严重变形无法正常使用。刘先生找汽修厂进行了评估,汽车损失共计5030元。

邻居刷卡停车 未发现一层车里有人

万科城嘉园地下停车场采用的是立体停车的方式,分为上下两层。当晚邻居张先生的车位在二层,想要停进去就必须刷卡,车位系统会自动将一层刘先生的车位升起,这样侧上方张先生的车位才能落下。

张先生妻子庞女士说:“这警报器也没响,我们就以为里头没有人,因为里头灯光很昏暗,有个人咱也看不见,这不就出现这么个情况。你看看你看看,他警报器根本就不响,所以我们就怀疑他这个警报器不报警就是有问题。”

在刷卡停车时,并没有发现刘先生一家人在车里,才导致车位上升,车门被挤变形。对此,邻居表示愿意承担部分责任。

邻居庞女士说:“俺不说俺一点责任没有,俺的责任就是没细细地去观察观察刷上卡,最大的责任就是物业的问题,就是我最多最多负担1/3的责任。”

张先生在刷卡时,刘先生一家还在车上,当时机械车位的警报器为什么没有报警,作为车位管理方物业有没有责任呢?记者和业主一起来到了平度万科城物业服务中心。            

平度万科城物业服务中心肖经理说:“红外感应的话,是因为车位运行过程中,人车误入车位会自动停止,如果是有突发情况的话,去遮挡红外感应器,包括有个急停按钮,让车位停止运行。”

物业的答复,让车位停止上升有两种方法,一是红外感应到有人车误入自动停止,二是有个急停按钮手动停止。然而这次意外发生时,两个方法为什么都没有用上呢?

机械车位有安全风险 使用前需培训

物业肖经理解释,由于事发时刘先生一家并未启动车辆,报警系统就无法识别。而对于手动急停按钮,庞女士表示并不了解。

庞女士说:“(物业)也没给俺说说怎么使用这个卡,本来俺两口子都是快60的人了,贴那个小字我今早去一看你不戴(眼镜),你根本就看不到。他这个机械车位不培训这就是一个大问题。”

据了解,万科城嘉园无地上车位,地下共260个车位其中有238个都是机械车位。对于车位的使用方法,物业有没有对业主进行过培训呢?

平度万科城物业服务中心肖经理说:“培训的话,管家都会通过朋友圈对客户进行一个培训,怎么去操作这个机械车位,客户这边如果有疑问不会操作的话,我们会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对现场客户进行操作指引。”

那么对于机械车位的操作,国家有没有相关的规定呢?

律师:物业有义务培训业主规避风险

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兴凯说:“根据起重机械安全监察法规的规定,特种设备起重设备需要经过专门的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但是业主作为一般的使用人,没有强制性的规定要求业主必须进行培训。”

孙律师表示,物业作为立体停车场的管理方,有义务对业主进行培训,以便业主能有效地使用立体停车场,规避风险。对于汽车损失的赔偿问题,双方还在进行协商。

万科城物业肖经理说:“关于这件事下午我们公司法务部门会出具一个相关的责任划分,然后出具这个具体结果我们会沟通客户,对这个进行一个处理。”

编后:立体停车场本来是为了提供更多的车位,让业主停车更方便,但是如果操作不当,很容易发生意外,对于安装了机械车位的小区,还需要对业主做好培训,并安排专人值守,加强安全管理。

李栋 吕豪义(实习)

闪电新闻记者 刘向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