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教育亮眼成绩单:五年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10所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0-10-21 08:39:10

学校就在家门口:“早晨不再像打仗”

五年来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10所,集团化办学“硕果”频结,普惠园覆盖率达88%

睡够10小时,从容地吃过早饭,滨海学校五年级的于悦背着书包步行去学校。走得快一点儿,5分钟就能到达。3年前,于悦可不能这么悠闲,用她的话说,“早晨就像打仗”。匆忙起床,有时候来不及吃饭,就拿着面包在路上吃,爸爸开车送她上学,最快也需要一刻钟,遇到堵车就得半小时、甚至一个小时才能到校。2017年,滨海学校招生,二年级的于悦和许多邻居小伙伴一起转回了家门口的学校,不必再每天起个大早。更让于悦和家长高兴的是,家门口的学校硬件一流,开设的多样课程和丰富的实践活动深深地吸引着于悦,让她发现了自己身上蕴藏的巨大“能量”。

滨海学校的课堂上,学生分组用PAD参与互动。韩星 摄

于悦的经历是“十三五”时期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最引人关注的民生话题,教育关系千家万户,五年时间里,青岛教育坚持扩优提质,不断健全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各个学段的“数据变化”是“十三五”时期教育发展的亮眼“成绩单”。

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10所,参与学区制、集团化、跨区域合作等办学模式改革的学校达到80%,农村273所薄弱中小学(占乡村学校的57%)与城区265所优质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升级300所农村学校信息化设施,15所在青高等教育机构与60余所中小学结对,实现资源共享。所有区市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复查验收。

学前教育的变化也同样显著。合肥路居民郭女士的二宝刚刚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五年前,郭女士的大宝上的是小区里的民办幼儿园,每月学费3000多元,今年,这所民办幼儿园变成了普惠园,每月学费850元。“这样算下来,每年能省两万多元,经济负担减轻了不少。”郭女士感慨。据了解,我市学前教育阶段的公益普惠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五年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38所,新增学位6.8万个,完成193所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较好满足了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在高中教育阶段,青岛积极构建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综合高中、特色高中“四体一体”办学格局,基本实现较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不断优化高中段教育普职比例,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等优质学校教育集团相继成立,更好地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我们的教育评价,不再唯分数论,而在于更大地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全面发展。在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方面,全市建成1000余门精品校(园)本课程,让“被动式”学习逐渐变成“主动式”学习。

为了拓宽升学渠道,全部中职学校开设五年制贯通专业,招生计划总计达到1.37万人,占招生总数的63%。全市17所中职和本科学校参与“3+4”对口贯通培养试点,普职融通试点学校达到8个。全市高职院校达到11所,每年招生规模达到4万人。

随着青岛城市知名度、影响力的提高,高校与青岛的互动更加活跃,知名大学纷纷落地,全市高校数量达26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等18所高校项目签约来青并正式运行。

全市教师队伍建设也在“十三五”时期有了质的飞跃。2016年以来,我市每年选聘录用教师3000人左右,教师紧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全市现有齐鲁名师96人、齐鲁名校长56人,数量居全省之首。(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