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家有“好奇宝宝”的一定要注意这件事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0-10-03 10:14:10

螺丝帽、戒指、钥匙环……这些不起眼的小件对孩子来说即充满好奇又暗藏凶险。10月1日,青岛消防部门处置两起手指被小件物品卡住的警情。

一天两起手指被卡

螺丝帽套在手指上无法取下。

10月1日9时33分,即墨消防大队振中街消防救援站接到警情,位于即墨区通济街道办事处刁家疃村,一少年不慎将螺丝帽套在手指上无法取下。消防站立即调派2车14人前往救援。现场,该少年左手食指套住一个铜质螺丝帽,因卡得太紧,导致手指肿胀无法取下。振中街消防救援站指战员立即实施救援,现场指挥员首先安排消防员对伤者手指进行固定保护,随后用无齿锯对螺丝帽进行切割并浇水降温。指挥员一边安抚伤者情绪一边进行切割作业,将螺丝帽上下两侧均切割松动后,用钳子将螺丝帽仅剩的一点连接掰断并将其手指抽出。随后伤者被家人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小朋友将手指卡在塑料刷小孔里。

10月1日10时8分,即墨消防大队振中街消防救援站又接到警情,位于即墨区人民医院一名儿童不慎将手指卡在塑料刷小孔里。消防到场后确认,小朋友将手指卡在塑料刷小孔里,手指充血肿胀,指战员立即实施救援。现场指挥员首先安排消防员对伤员手指用毛巾进行保护,用剪割钳将塑料刷剪断,随后将手指周围塑料清除,将小孩手指抽出。小朋友手指虽然充血肿胀,但所幸并无大碍。

小件物品卡手别硬扯

消防部门提醒,如遇小件物品卡手现象,千万不要用力猛拽强取。可先把手放在冷水中浸泡,或者准备一些冰块摩擦被卡的手指,然后使用润滑油、肥皂水涂满手指,再轻轻转动将小件取下。如果仍取不下来,且手指出现红肿,就不要再强取,马上打119求助或者送医。

提防这些暗藏的危险

正值假期,家长应看管好孩子。许多不起眼的地方,对孩子来说却暗藏危险。椅子扶手、沙发缝隙、商场玻璃门门缝、围墙缝、护栏、汽车窗……容易卡住孩子的头。螺丝帽、螺丝孔、锁孔、戒指、钥匙环、桌椅上的小孔、自行车链条、玩具上的小孔……容易卡住孩子的手指、脚趾。

——提醒不要让孩子接近这些危险

1、儿童好奇心比较重,如果误把手指伸入插孔很容易触电,因此家长和老师们要注意使用安全插座,离家时要注意断电,在校要提醒孩子不要随意接触插座。

2、有些桌椅家具边角较为锋利,儿童在嬉戏打闹过程中很容易受伤,家长老师要注意拿柔软布料或海绵包住。

3、刀、叉等危险器具最好要放在儿童够不着的地方。

4、窗户如果没安装防护措施,家长在平时要多对儿童进行安全教育。最好增加窗户的防护措施,例如安装防盗网或防护栏,以免发生意外坠楼。

5、药品、洗涤剂等要藏好,以免儿童误食。

6、浴室、厨房、停车场、手扶梯等地方都是儿童的危险区,需要大人留心照看,不可让其独处。(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于滈)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