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崂山区:开展母婴照料服务机构卫生评价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8 19:19:09

齐鲁网青岛9月28日讯  今天,记者从崂山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为推动母婴照料服务行业—月子中心规范化管理,保障母婴身心健康。近日,青岛市崂山区卫健局对青岛同安妇婴医院产后康复中心、青岛和睦家医院产后康复中心,Hibaby母婴健康中心、维爱家月子中心等机构进行卫生评价工作。

image001

青岛市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辛志峰介绍,在“全面二孩”的大背景下,“月子中心”应运而生。但“月子中心”作为新兴行业监管存在诸多问题:缺乏顶层设计和准入依据、行业规范;没有主管部门,监管有空挡;母婴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等存在风险隐患;在日常经营服务过程中,涉及到诊疗行为,但无法做到依法行医;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服务质量、安全问题得不到有效保障。能够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成为产后母婴照料服务机构业界的呼声。

image003

今年,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规范月子中心管理的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母婴照料服务的新期盼,崂山区卫生健康部门按照“跨前一步,主动作为,勇于破解月子中心监管问题”总体要求,采取现场座谈、网上调研、电话咨询等方式,对当前月子中心行业市场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提出了规范母婴照料服务行业的监管对策,特邀妇科、儿科、产科、护理等专业专家,经过反复研究讨论修改,相继制定出台了《产后母婴照料服务机构管理和服务指南》、《崂山区产后母婴照料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崂山区母婴照料机构卫生评价标准》,为加强月子中心服务管理提供了规范依据。

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妇保科主任林宏介绍,9月份,崂山区妇幼保健中心依照《崂山区母婴照料机构卫生评价标准》,对辖区内的4家母婴照料服务机构开展卫生评价工作,主要从机构设置、服务能力、人员配备、医疗服务、机构管理、卫生消毒等方面开展评价,突出强调机构对母婴护理的专业性。其中“机构设置”主要从场所的选址、安全、卫生、准入许可等方面评价;“服务区域”从基本设备、居室配置等方面评价;“人员配备”从人员要求、人员培训、准入资质等方面评价;“医疗服务”从医疗服务协议、医务室设置等方面评价;“机构服务”从产妇产后康复指导、新生儿护理指导、突出母乳喂养和对产妇及家属的育婴指导、产后避孕和性生活指导、产妇的营养膳食方案等方面评价;“机构管理”从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服务质量、服务协议等方面评价;“卫生消毒管理”从卫生消毒标准、操作规范、工作人员健康档案、居室消毒等方面评价。评价结果显示,母婴照料服务机构存在人员配备不规范、人员培训不及时、医护人员配置少、母婴膳食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工作人员现场以书面形式告知被评价机构,要求对照卫生评价意见限期完成整改事项。

下一步,崂山区卫生健康部门将针对卫生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组织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加强日常督导检查,组织新闻媒体跟踪宣传报道等举措,进一步规范母婴照料服务行为,促进母婴照料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