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人反映或咨询农村饮水问题 请记好这些电话号码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作者:

2020-09-23 09:11:09

22日下午,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农村水利和移民处处长刘云防、青岛市水利和移民管理服务中心总工贾洪乐,作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农村饮水安全和移民工作”与广大市民交流,并公布了农村饮水监督电话,有问题可以拨打电话反映。

何为农村饮水安全?刘云防介绍,指农村居民能及时取得足量够用的生活饮用水,且长期饮用不影响人身健康。农村饮水安全的评价指标,包括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四项评价指标全部达标或基本达标,就可以评价为饮水安全。

具体说:水量,青岛市农村居民每人每天生活用水量不低于40升为达标,不低于20升为基本达标。水质,指农村居民生活饮用水质量。根据供水规模不同,符合相关标准。用水方便程度,指农村用水户获得饮用水的便利程度,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10分钟,或取水水平距离不超过400米、垂直距离不超过40米为达标;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分钟,或取水水平距离不超过800米、垂直距离不超过80米为基本达标。供水保障率,可用一年中实际供水量符合标准的天数与一年总天数的比值进行评价,达到95%及以上为达标(一年中水量不足的天数低于18天),供水保证率达到90%及以上且小于95%为基本达标(一年中水量不足的天数低于36天)青岛市为提高广大农村居民生活水平,除个别偏远山丘区、海岛村庄实行定点供水+安装净水机外,其它村庄均建设了自来水工程。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保障全市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和核心指标,全市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也主要是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在推进展开。今年,青岛市开展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摸底排查。从3月份开始,青岛市水务管理局组织启动了全市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再排查,各区(市)水务主管部门逐村逐户对贫困户饮水安全进行拉网式排查,组织第三方对全市贫困薄弱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调查评估,建立完善了区(市)自查、市级检查、第三方调查问题整改工作台帐,对照台帐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开展农村饮水水质检测工作。组织各区(市)完成了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质检测,3669个贫困薄弱村和含贫困人口村庄水质检测报告实现入村入户备案备查。开展单村供水村庄净化水设施安装工作,组织各区(市)对实行单村集中供水的村庄安装村内净水机,全市单村供水村庄实现了净化水设施全覆盖。在排查整改的基础上,组织各区(市)完成了1.37万户贫困户饮水安全确认工作。

如何反映农村饮水的问题?刘云防表示,2019年上半年,市水务管理局、各区(市)水务主管部门分别设立了市、县两级农村饮水安全监督电话和监督邮箱,并在市水务管理局网站、《青岛日报》及各区(市)相关媒体进行了公示,各区(市)在村庄饮水安全公示中也公示了相关监督电话。监督电话设立以来,市县两级收到一些群众反映的农村供水问题,均得到了及时核查办理,发挥了较好的成效。遇到农村饮水方面的问题,可及时拨打以下这些电话反映或咨询。

青岛市及各区(市)农村饮水监督电话:崂山区:0532-88999116;西海岸新区:0532-86174116;城阳区:0532-66721116;即墨区:0532-88538116;胶州市:0532-82209116;平度市:0532-88313116;莱西市:0532-88488116;青岛市:0532-85893116。(青报全媒体记者 吴帅)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