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产量5000万公斤 平度大泽山葡萄品种已达300余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0-09-15 09:27:09

青岛新闻网9月14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张仰运 孙科强)“有300余种葡萄,包括草莓味、榴莲味、蓝莓味等多种口味,一种吃一颗我就吃饱了,而且这里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葡萄,真是太不可思议了。”9月13日,在平度市大泽山镇游玩的青岛游客张依,听了大泽山葡萄的介绍连连赞叹。

“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大泽山气候非常适宜葡萄种植,已有2100多年的种植历史,9月5日,第34届“中国大泽山葡萄节”在大泽山镇开幕。当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遇到勤劳智慧的人民,鲜美而独特的“大泽山葡萄”应势而生。

“通过实施农民创新创业行动,大泽山葡萄新品种、好品种层出不穷,成为中国葡萄的‘硅谷’。”大泽山镇党委书记王清祥表示。目前,“大泽山葡萄”已有玫瑰香、泽山一号、金手指、巨峰等300余个品种,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不仅名声享誉海内外,更成了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金串串”。

据统计,大泽山葡萄现种植面积3.5万亩,年产量5000万公斤,为种植户年增收7亿余元。

在发展葡萄种植的过程中,大泽山群众不仅重视传统的种植效益,更注重从葡萄种源培育中创造价值。而这其中,又以昌云军、韩玉波等为代表的葡萄种植先进户的影响最大。

淄阳湖畔,在昌云军的葡萄大观园中,200余种葡萄现已陆续成熟,采摘期将持续到10月份。从果农到专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昌云军不仅建起了集葡萄科研、科普宣传、文化展示、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场所——葡萄大观园,更成立了鲜食葡萄研究所,在种植葡萄的同时,醉心于葡萄品种培育。

昌云军培育的“金手指”葡萄曾连续两次获得“中国最甜葡萄状元奖”。随着技术的不断推广,金手指葡萄产量大幅提升,得以“飞入寻常百姓家”,当地种植户通过种植该品种葡萄增加了收入。

而在位于淄阳湖北岸,与葡萄大观园隔湖相望的平度市江北葡萄研究所中,所长韩玉波正在忙着他的“玉波系列”葡萄新品种——溢香早玉的审定登记工作,因其“极早熟、浓香型”的特点,刚刚试验挂果就吸引了大批客商关注。

今年57岁的韩玉波是当地人口中的葡萄育种“痴人”。27年来,他沉醉于葡萄育种事业,先后培育成功玉波一号、玉波二号、短枝玉玫瑰、玉珍香、玉波黄地球、紫地球6个葡萄新品种,不仅通过山东省林木良种的审定,并且取得农业农村部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证书。

目前,韩玉波所忙碌的“溢香早玉”葡萄已是他实验的“玉波系列”葡萄第9号品种。“墙内开花墙外香,而我想先把大泽山的老百姓带动起来,让墙内先香。”韩玉波现在正构思着新品种推广计划,先让大泽山的老百姓种上这款高产、耐储运的葡萄,让更多的父老乡亲从中受益。

在昌云军和韩玉波的带动下,大泽山镇累积培育新品种近200种、技术培训80余次。目前,两个研究所的十几个新品种已有1000多户农户投入种植,帮助农户直接增收2500余万元。

如今,大泽山葡萄不仅品种繁多,而且成熟期也实现了“跨季”。春夏有早熟葡萄,秋有露天葡萄,冬季不仅有晚熟葡萄,还能品尝到高氏庄园用冰葡萄品种酿制的冰葡萄酒,在这里,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葡萄。

东岳石村位于淄阳湖北岸,与昌云军和韩玉波的研究所相邻。该村利用这一优势,在丰富葡萄种植品种的同时,着重发展经济效益好的葡萄品种,现在,该村已有包括早熟葡萄“乍娜”、露天葡萄“玫瑰香”、晚熟葡萄“泽山一号”等在内的多种葡萄品种。“一个棚年收入近4万元,现在全村已有100余个葡萄棚,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东岳石村党支部书记付广新说。

小葡萄成就大产业,更串成了一个大家向往的世外“萄”园,大泽山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葡萄之乡”。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