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中小学生的“饭圈文化”:为追星月花千元为偶像提热度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20-09-11 09:31:09

饭圈、黑界、祖安、氪金、氧金,这类网络词汇对一些成年人来说,可能一问三不知,需要百度才了解含义,而对于部分青少年却并不陌生。不管是存在“互撕”“氪金”现象的“饭圈”,还是充满戾气的“祖安文化”,都严重侵蚀着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为了营造良好安全的未成年人网络环境,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启动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

饭圈、祖安文化这类消极网络现象对岛城中小学生的影响有多大?学生、家长、老师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呢?记者对此展开多方调查。

追星

月花千元为偶像提热度

青岛33中初三的晚报小记者冯诗璞对追星这个话题深有感触。“饭圈主要是由一些盲目追星的粉丝组成,其中不乏中小学生的加入。现在我身边的同学,99%都会通过网络喜欢或了解一个明星,打开大家的微信朋友圈,一半都是关于明星的信息。其实我也有喜欢的明星,学习累了的时候,我会听听他写的歌放松一下,需要有适度的娱乐。但是如果过度追星,它就会成为一把影响你正常生活和学习的。”

冯诗璞和一位同学聊天时,对方说了一句让她“瞠目结舌”的话,“我喜欢他,氧金不能停,每个月都花几千元在我的偶像身上,我们粉丝群必须这样,让他的热度不降。”冯诗璞发现,一部分追星的学生认为,只有花更多的钱为偶像做些什么才算追星,“其实我们还是懵懂的年纪,身边的同学有很多都是随大流,并没有非常明确的对错观念,这时候需要家长给予正确的引导。我们应该用努力、坚持和热爱的态度去完成学业,我们要努力成为别人的偶像。”

“饭圈这个新名词,吸引着很多学生。虽然小升初的学生还没有到这么深的程度,但是再不引导,任其发展,后果会越来越严重,最终难以自拔。”青岛银海学校初一的晚报小记者戴天彤记得,从小学五年级开始,班里有些女同学就开始追星,转眼间成了周震南、王一博、肖战、秦霄贤的粉丝。这些同学会关注明星动态,日夜追剧,购买海报照片。追星成为她们课余的唯一谈资,如果遭到其他同学的质疑,会上前理论争辩。这样把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放在追星上,不仅耽误学习,还影响正常生活。

戴天彤认为,追星是正常的,但是不能超过一定的限度,“作为中小学生,学习是第一位的。过度追星的同学要么是在现实生活中的愿望得不到满足,比如学习成绩不理想;要么是没有更好的兴趣爱好,才更容易对追星和网络游戏着迷。”

社交

互踩互撕夹杂网络恐吓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机会接触网络,特别是现在有很多时间要上在线课程,更是让我们接触到全国各地一起学习的学生。有时候,我会看到一些学生在课堂互动区说一些不文明的话,我觉得这个行为很不好,毕竟课堂是大家学习知识的地方,互动区如果很多这样的语言,会严重影响老师的授课效果,还会破坏上课的风气,这样的行为应该坚决禁止。”青岛启元学校五年级的晚报小记者王子乔告诉记者,身边的同学中有很多使用抖音等社交APP的,里面有很多事情是小学生不能理解的,并不应该过早接触。虽然社交软件分享的内容可能会有知识和乐趣,但是小学生使用的时候要注意辨识,学会保护自己,不能盲目崇拜。

长沙路小学三年级的晚报小记者栾伊诺认为,盲目追星和恶意言论,在网络上随处可见。“网络是接触外界的主要媒介,希望能给大家提供正面、客观、有意义的事情。然而这几年圈粉、黑界越来越严重,组合中不同偶像的‘唯粉’对峙,影视剧男女主角的粉丝撕番位,控评、屠版、互踩、挂黑、集体人肉、网络恐吓……饭圈互撕不仅吞噬了青少年群体的精力,更危害身心健康。”同时,栾伊诺也看到,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很多昔日的“饭圈女孩”等网民自发组织起来,“爱国打Call”,在线上线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爱心服务工作,这才是充满正能量的圈儿。

“这些网络词汇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饭圈是什么,是平常吃饭那一堆人围成圈儿吗?我上网查询才知道,但是惊奇地发现,这些消极的网络现象都是青少年会接触到的。”文登路小学六年级的晚报小记者巨博暄表示,青少年看似在象牙塔的保护之下,却在网络上早早地接触了社会,受到了“祖安文化”的影响。少年强才能中国强,青少年应该讲文明,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有担当,有责任,为国家做贡献。

沉迷

无心学习顾不上吃饭

朝城路小学六年级的晚报小记者陈冠旭和身边的同学,并不知道一些网络热词的含义,但是大家或多或少都接触过《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网络游戏。“暑假里,有些同学因为白天独自在家,几乎天天都在玩游戏,根本无心学习,连吃饭都顾不上。众所周知,现在网络游戏增加了青少年防沉迷健康系统,可是因为这个系统存在漏洞,并不能保证玩家玩了一个半小时后百分百断网,经常还是可以继续玩下去。”陈冠旭告诉记者,网络游戏为了吸引玩家,在功能设置上很容易让人沉迷,尤其是一些青少年对网络游戏的抵抗力差,为了赢得游戏,甚至会花很多钱充值买虚拟装备升级。陈冠旭深知,青少年要理性上网和玩游戏,一定不能沉迷其中,因为它有可能夺去很多宝贵的东西,除了时间、金钱,还包括因为长期玩游戏而猝死的生命。

晚报小记者陈冠旭和陈冠尧一起上网查阅资料。

青大二附小四年级的晚报小记者李云乔,在今年上半年的网课学习中,有了大量使用平板电脑的时间,她悄悄下载了一个可以看小说的APP,有时候一天看三四个小时,不知不觉学会了很多网络用语,在生活中有时会脱口而出。“妈妈听了我说的有些话很奇怪,一开始不知道我到底从哪里学的,对我说有些话不合适,小孩子不能说。后来妈妈知道了这个APP之后告诉我,里面的很多内容是不适合小学生看的,她给我卸载了这个APP,还设置了平板密码和使用时间。”一开始,李云乔的心里有点儿抵触,但是妈妈陆续买了有趣的地理知识桌游、国际象棋和网上教程、彩绘的哈利波特书籍,还给她报了早就想学的芭蕾舞课程。如今,李云乔丝毫不再留恋那个APP,深感充实线下生活,学习真本领才更有趣。

家长

以身作则善于倾听交流

“青少年需要疏导,出现问题的原因大多在父母。孩子感兴趣的事物,家长是否了解,是否有共同语言,一起讨论交流?能否帮助孩子建立起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不是一味地沉迷追星和网络?如何引导孩子拥有健康的审美?”小记者戴天彤的妈妈许女士表示,家长要与孩子做朋友,以朋友的姿态让孩子倾诉、相互讨论。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参与解决,而家长是首先需要自省的。

“六部门专项治理未成年人网络环境,这真是大快人心的好事。社会在发展,手机、网络已经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孩子从三四岁就开始抱着手机看视频,稍长一点的孩子,更是几乎手机不离手。要么通过学习APP,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要么浏览网页、玩手游、刷抖音。孩子对不良信息缺乏辨识能力,家长又不能每时每刻陪着孩子使用手机。”小学高年级家长木木(化名)告诉记者,只有从源头进行治理,才能还青少年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中华民族是一个讲传统、懂礼节的民族,动不动问候对方的“祖上安康”,与我们的民族文化是极不相符的。在进行源头治理的同时,要从多方面对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木木认为,作为家长,要教育孩子把主要精力放到学习科学知识和强健体魄中去,不要总沉迷网络世界,虚度青春年华。家长有责任和义务给孩子提供利于他们健康成长的环境,以身作则,不去涉及、传播不良网络文化,文明上网。也告知孩子,在遇到不良网络信息时,主动抵制。遇到网络欺凌、暴力行为和违法行为时,主动告诉父母,必要时可以报警。

初中学生家长王璐建议,国家网络安全监管部门能制定健康网络环境标准;百度、腾讯、微博、微信、抖音等商业平台审核、过滤所发布信息,确保没有不良、虚假、恶意和不健康的内容发布;社交媒体平台设立门槛,对未成年人不宜开放社交网络;网络小说、漫画等隐秘性媒介也要严查严打。

老师

理解孩子并正确引导

青岛实验初中的高级教师林长英告诉记者,最近“饭圈乱象”“祖安文化”等网络不良社交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人喊打,教育部等部门也出重拳整治,实为必要、及时之举。助力网络清朗,规范网络行为,提倡文明追星,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青少年崇拜明星,有自己的偶像,本来无可厚非,若是正确引导,还会有积极意义。比如因崇拜科比而爱上篮球,被他的‘洛杉矶凌晨四点的太阳’精神所感召而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因崇拜周杰伦而走上歌唱之路;因崇拜安妮宝贝而爱上写作;因喜欢‘超级女声’‘快乐男声’等选秀综艺节目而走上演艺道路。”林长英指出,现在的“饭圈文化”却主宰了某些青少年的生活,他们沉迷其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情感、金钱,置身虚幻的网络崇拜里,对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情感交往产生严重疏离,对学习缺乏兴趣,对自然缺少感知,对社会缺乏责任感,人生无目标,未来很迷茫,完全“圈”在“饭圈”里不能自拔,成了现实生活中的局外人。同时,青少年的心智尚不成熟,被“饭圈”过度的情感控制、不合理的选择认同,导致他们情感失控,缺乏理性和正确判断,动不动就毫无节制地“互撕”,甚至“群起而攻之”,特别是“祖安文化”,满口污言秽语,满屏暴力戾气。如此网络暴力,连祖宗都不得安宁,怎能不极大地戕害正在成长期的青少年呢?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之危害,可谓“恶”莫大焉。

林长英建议,青少年要有自觉意识,认清不良“饭圈文化”的恶俗、肤浅、暴力、丑陋等危害,多读好书,多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在生活中多结交志趣高雅的朋友,多培养一些有益身心的爱好,把精力更多投入到学习和有益的事情上。同时,理性、适度追星,多追那些对人类发展、对国家民族起到积极推进作用的明星。

作为家长和教师,要多关注孩子的“饭圈”现象,多与孩子交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和情感需求,对其进行正确引导。一方面,要理解孩子,追星、偶像崇拜是孩子成长阶段中必然的心理依恋,两性意识萌发后的情感映射,是心理发展的必要过程。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用“脑残粉”“不务正业”等概念来斥责追星行为,那样会引起他们的强烈反感。而是要用同理心来理解孩子,走进他们的心里,才能正确地引导,让他们的追星向好的方向进发。

另一方面,要严格控制孩子上网的时间和频率,了解他们上网的情况,提出上网的具体要求等。更重要的是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培养孩子们的高雅志趣和高尚情操。“一块荒地,不长庄稼,就长杂草。”林长英表示,要把高雅的文化融入孩子的兴趣爱好,用人类优秀的文化遗产充实孩子的头脑,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领孩子的人生和未来。期待网络清朗,让孩子们远离“饭圈”才能拥有更广阔的人生选择权,远离“祖安”才能拥有真正的幸福平安。

行动

全面整治相关网络平台

饭圈是粉丝圈子的简称,由追星粉丝自发组成的文娱社群逐渐发展成为有组织、专业化的利益圈层。

黑界是一种活跃于QQ的网络玩法,一个平行的虚拟时空、一种组织形式把人群划分阶层,建立起“家族”,通过快速的打字和高频率的讥讽为武器进行对战。

祖安是指用天马行空的词汇构成粗暴的人身攻击,只要游戏玩得不好、操作失误,整个家族都可能被谩骂诅咒。“祖安”源于某网游同名服务区,现已成为飙脏话、爱骂人的代名词。

氪金原词为课金,目前指在网络游戏或直播间打赏的充值行为。

氧金则更进一步,代表大量或必须充值,因为人不呼吸氧气会死亡,也借此调侃不充值就难受的人。

这些令成年人一脸懵的网络词汇,已经越来越让未成年人见怪不怪。

《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在网上遭到讽刺或谩骂的比例达42.3%。据了解,本次专项治理行动将集中整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重点对未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制度、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等方面要求的网络游戏企业或平台进行全面整治。专项行动还将加大对“饭圈”“黑界”“祖安文化”等涉及未成年人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和现象的治理力度,重点对涉及未成年人网络社交中出现的侮辱谩骂、人身攻击、恶意举报等网络欺凌和暴力行为,以及敲诈勒索、非法获取个人隐私等违法活动予以查处。对于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其他网站的网课学习,推送网络游戏、低俗小说、娱乐直播等与学习无关的信息等问题,此次也将重点治理。

360开启青少年保护功能提示。

记者注意到,目前,学而思、360等网站已经开启了青少年模式。比如,学而思网站的青少年模式,以“关爱青少年,为爱守护”为宣传语,挑选了100+优质青少年网址,并给用户发送了专项整治的通知信息,将清理网站平台少儿、动画、动漫等频道的不良产品;严厉打击直播、短视频网站平台存在的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严格审查即时通讯工具群圈和论坛社区内容,严防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蔓延;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信息和行为,并公布了未成年人举报受理电话。截至记者浏览时,整治结果显示,已经在直播聊天中过滤掉195782条敏感信息,处理违规头像154条、违规昵称362条。(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张译心)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