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制造!青岛特种绳索助力“天问一号”火星着陆探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4 19:5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4日讯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近日将在火星表面着陆展开探测。其中,事关着陆成败的减速降落伞绳技术,就来自青岛的一家企业。
据专家介绍,火星探测任务最难的环节之一,就是探测器进入火星大气层后,超高速摩擦产生上千摄氏度高温,这对降落伞伞绳的强度提出极高的要求。承担技术研发任务的海丽雅集团调集15名业务骨干,经过近一年的科研攻关,成功解决这一难题。

青岛海丽雅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徐连龙告诉记者:“通过我们这个插接技术,我们这条绳索包括绳索连接的部位都不会有强力损失,能够满足它的这个减速要求。”
除了绳索插接技术,海丽雅还为“天问一号”研制了一款特种弹性绳索,用来替代大型金属弹簧。

“这是我们第一次进行这个火星探测任务,我们没有成熟的技术科学,也没有成熟的试验场进行利用。需要在陆地上进行成千上万次的模拟实验,然后确保整项系统能够在火星上安全着陆。”徐连龙说。

作为我国特种绳索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青岛海丽雅集团先后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提供配套服务,在这些国家重器上留下了山东制造的闪光印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