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任性“买单”!青岛一业主野蛮装修致楼下楼板多处开裂 赔偿邻居4万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4 18:1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今天,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发布一起”野蛮装修赔偿“案。楼上邻居野蛮装修致多处楼板开裂,赔偿楼下邻居4万元为任性“买单”。

原来,青岛的钱某与张某是楼上楼下邻居,钱某是701室的房主,在该房屋已居住四年。2019年,钱某听到楼上有装修声音,原来,801室房主张某想搬进房屋居住,因此对房屋进行改造。

张某装修过程中,钱某发现自家客厅、餐厅、卫生间、卧室等多处楼板开裂,视觉上部分地方似乎有下沉。为探个究竟,钱某到楼上查看,发现张某装修时破坏了地面,改变了房屋结构,钱某要求张某停止装修,但张某置之不理。

张某认为,楼板开裂并不是自家装修导致。钱某要求张某做技术鉴定,被张某拒绝。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钱某将张某诉至法院,要求张某修复房顶,赔偿损失。

为查找房屋受损原因、确定修复费用,钱某申请对楼板损坏情况进行鉴定。经鉴定,房屋混凝土结构顶板存在多处裂缝,呈现由一点向四周发散式,且部分顶底有饰面脱落和渗漏现象,符合由楼板顶向下集中力导致建筑结构损坏的裂缝特征,该裂缝为该楼板顶部局部集中力过大所致建筑结构多处明显楼板断裂现象,影响建筑结构安全和耐久性使用要求,评估的涉案房屋修复造价为3万元,钱某支付评估费1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造成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本案中,张某装修时,钱某家墙面出现裂缝等,经鉴定,与楼上装修施工有关,且张某无证据证明不是因其装修引起裂缝,张某应当对因装修给钱某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法院依法确认房屋修复费用为3万元,判决被告张某赔偿原告钱某各项损失共计4万元。

房屋装修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行为,因房屋装修对权利人造成损失的,依法应予赔偿。为避免发生邻里之间不必要的纠纷,在房屋装修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与相邻房屋的排水、震动、管线安设、采光等相邻关系,切忌“野蛮”装修。若遇到“野蛮”装修,业主应当注意保护现场、固定证据,若双方协商未果,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