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情+热浪,双重挑战来了!“三伏天”青岛人要咋防疫?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20-08-02 09:14:08

抗疫防暑并举,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出8月健康警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8月的青岛仍处在三伏天,体感潮湿、闷热。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国际国内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市民仍需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此外,高温天气容易导致中暑及其他急症的发生,病原生物在湿热的环境中也喜欢刷存在感,食物容易受污染而引发食源性疾病,市民及游客要注意预防。

应对疫情和热浪双重挑战

炎热夏季到来,新冠病毒却无惧冷热,荤素通吃,继续在全球传播,市民对疫情防控仍要高度重视,除了常规的“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外,还要注意:

在炎热环境下佩戴口罩将增加中暑风险。在户外通风良好并保持足够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但在人员密度较大的区域特别是室内公共场所或安全社交距离无法保障的情况下,仍需戴口罩,市民可以考虑一些较舒适的医用口罩。

有市民担忧新冠病毒传播而不使用空调,会导致中暑等健康危害而更容易引发疾病。市民使用家用空调时需做好空调的清洗消毒,不宜使室内温度低于26℃,并注意勤开窗通风换气;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也应提高新风率并做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

65岁以上老年人是易患重症新冠肺炎和易受热浪影响的人群,其患新冠肺炎病死率和中暑的风险都会随年龄增长而上升。此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肺疾患、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基础疾病人群和孕妇,尤其需要做好防晒补水。确保与处于隔离或独居状态的易感人群保持有效联系,一旦出现中暑反应能及时救助。

公众应尽量避免在热浪期间外出,穿戴防护装置的医护工作者、社会服务保障人员和在户外作业应实行轮班,出汗较多时及时补充含盐饮料,多食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B、维生素C的清淡食物;保持充足睡眠。

防止“病从口入”保护肠胃

高温高湿天气,有利于致病微生物的快速繁殖,若在食物的加工、储存上稍不注意,就容易孳生细菌、病毒,从而引起肠胃不适,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啤酒节期间,大量游客来青,也可能因为水土不服、饮食习惯差异等原因发生食物过敏或胃肠功能失调。

为预防此类疾病,市民及游客要注意以下几点:喝开水、吃熟食,做到勤洗手、认真洗手、饭前便后洗手。搞好家庭食品卫生,在平时储存食物和做饭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不食用的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但不要储存太久。尽量不吃剩饭菜,隔顿的饭菜要充分加热才能食用。海鲜类食品要烧熟煮透,不吃生、半生水产品,过敏体质者慎食海鲜。到正规卫生的餐馆就餐,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少吃凉拌菜和烧烤类食物。

洪涝灾后要做好防疫

8月份时常有台风暴雨发生,处于低洼地带的房屋容易进水受灾,疫水泛滥容易造成病原生物的播散。大面积的洪涝灾害更容易导致饮水饮食卫生状况恶化、环境污染、病媒生物孳生。受灾人群免疫力容易下降,临时集中安置时密切接触机会增加,各种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虫媒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及经密切接触传播的传染病等发病强度增加。

市民要注意,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或经过消毒的临时饮用水。注意饮食卫生,吃熟食,不吃腐败、霉变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粮食或食物一旦发霉,其可能含有的黄曲霉毒素为I类致癌物,均应及时处理不再食用。

清除住所内、外的污泥时,可使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毒,并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做好受污染水井的清淤消毒,管理好猪圈畜棚及厕所卫生,要在指定区域排放垃圾。进行蚊、蝇、鼠、螨等的预防及杀灭,预防乙脑、痢疾等虫媒传播疾病。饭前便后要洗手,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皮肤防破损,避免接触疫水,预防介水传播疾病。

(记者 郭菁荔)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