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应急一线风采|“请把最艰巨任务给我”!山海守夜人李延照一次次奔赴受灾现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31 10:32:07

黝黑、健硕、不苟言笑

还有不怒自威的严肃

这是李延照给人的第一印象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1日讯 李延照,青岛市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负责人,退伍军人,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全国五星级志愿者,中国好人365人物,一连串的荣誉并没有让这个中年男人变得桀骜,他谦卑的态度,敏捷的思维,清晰的表达,令人不禁称赞。

李延照(来源: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他,还要从小珠山山火扑救说起。

4月23日

青岛西海岸新区小珠山发生山林火灾,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协调调集各区市专业扑火队伍和有扑火经验的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山火扑救,李延照主动申请前往现场。经过一夜的紧张扑救,火势得到控制。

4月24日

受大风天气影响,山火出现复燃,火借风势迅速蔓延,接近城区。李延照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吃点东西喝口水,立即跑到指挥部,主动提出“请把最艰巨的任务给我”。经过再三请求,愿望终于达成。他迅速带领40多位志愿者冲向火场。之后的几天,在火势最大,山崖最陡的火场,都有李延照和志愿者们扑火的身影。

4月25日

李延照转战古月山庄、山子西、周家夼,最后又协同队友扑救鹞窝顶山火,打掉明火,清理余火后又接受指挥部指令转移到黄金坪扑救主峰山火。

4月26日

刚刚扑灭主峰山火的李延照接到指令——火速下山,到指挥部参加火情扑救商讨会。顾不上吃午餐,李延照一路狂奔下山,赶往指挥部。会上,李延照以省应急救援专家的身份,根据山火扑救战术实际情况做出扑火建议。

会议结束后,接指挥部指令,李延照带领他的团队从东线黄金坪向西线珠山国家森林公园位置集结。

灵珠山景区齐长城沿线,东北向西南方向的山脉是珠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及森林野生动物园最后的一道屏障,如果这道山梁被突破,那么小珠山剩余的山林安危将难以保全。危难之际,李延照再次请战,希望可以作为突击力量上山打火。

李延照(来源: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23时40分,山火随着风势漫过山脊,火龙蔓延火舌腾起,烈焰疯狂的翻滚,随风飞远的火星又将山腰林木引燃,最后的防线危在旦夕。指挥部向李延照下达扑火命令,临危受命的李延照挑选6名经验丰富的队员分为两组,一组由山谷向山脊的马鞍部布设水线,发起攻击,寻找弱点打断火龙并迅速扩大战果,一组借助山崖陡峭林木稀少的地貌短暂拖住山火蔓延的时间差,迅速布设水线向450高地攻击,阻击火头,掐住火势继续向山下蔓延的趋势。

从投入战斗到撤出火场,在8个半小时的时间中,李延照带领着小队6人完成一次不可完成的任务,扑灭了来势汹猛的火情,守护了过火迹地的安全。

李延照(左一 来源: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除去山林火灾扑救,李延照和他的团队远征厄瓜多尔、尼泊尔,国内驰援过玉树、彝良、雅安、鲁甸等地震灾区,北京水灾,阜宁风灾,处处都有李延照他们的身影。仅仅在青岛,他们就已经完成600次的山地、水域生命救援,救助生命1163人。

闪电新闻记者 吴汉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