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现代服务业:实现“两位数”增速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0-07-31 08:44:07

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

青岛现代服务业:实现“两位数”增速

借更大的产业辐射力、更广阔的空间覆盖性和更强大的整合配置资源能力,现代服务业之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青岛服务业增加值达3434.23亿元,增速顺利转正。其中,自3月触底后,4月、5月连续两个月稳步回升。5月当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4%,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更为可喜的是,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增势强劲。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平台、数字内容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6.9%、22.3%、105.4%。在线上娱乐、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线上生鲜等“线上消费”的带动下,上半年全市电商平台对个人的服务交易额同比增长107.1%,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0%,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4.2%……

res01_attpic_brief (2).jpg

数据已经较为明确地传递出,青岛现代服务业正在成为驱动青岛经济的重要引擎。

服务于制造的生产性服务业是青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阵。今年以来,随着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丰厚的制造业产业存量向工业互联网的转型,驱动着海尔卡奥斯平台,以及众多行业垂直领域、人工智能企业加速崛起。在最新一期的中国独角兽榜单中,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凭超10亿美元估值成为2020年工业互联网领域唯一上榜企业。目前,卡奥斯已接入山东省4.8万家工业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7万家。

依托港口等特有的资源禀赋,围绕航运、贸易、金融中心建设,一大批高端服务业资源加速汇聚。4月初,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启动建设,邮轮旅游、金融贸易、智慧创新、商务文化四大产业成为发展重点,首批总投资超213.5亿元的14个大项目成功签约落地。而在“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30个项目“云签约”,落户基金意向规模达到559亿元。

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只是刚刚开始。以上海为师,这座城市正在把目标指向更高。6月28日,首批51名干部抵达上海,到上海现代服务业企业、中介组织等开展现代服务业专业实训,就能最形象地表明青岛的雄心。

而在7月8日举行的青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与合作对接会上,在资本金融、航运贸易、高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领域青岛与上海已经开始了深度的合作。2个战略合作项目、21个投资项目签约,涵盖文化创意、新经济新基建、金融及股权投资、新零售、互联网工业总部、商贸物流等领域,计划投资总额356亿元。其中,有区域性总部——中南高科城际轨道交通智谷项目要打造全国领先的轨交创新技术研发中心;有高科技服务——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把工业互联网板块放在了青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有金融创新——山蓝资本将在青岛设立医疗大健康产业基金,以此撬动集康养、总部及创新研发中心、科研教学于一体的国际化医疗健康产业集群……

更深刻的改变不止于从上海引进高端项目,青岛对现代服务业领域鲜活的上海经验、上海场景的学习对产业环境带来的变化可能将更为持久,更具价值,因为,它打开的,将是青岛发展现代服务业更大的想象空间。(记者 刘兰星)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