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图案、文字都可自行设计,这样私人订制的青岛啤酒你见过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7 21:3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7日讯 传统产业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如何找到新的增长点?青岛啤酒通过引入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啤酒小规模私人定制,开辟了新的市场。

网上下单10天后,刘先生收到了自己定制的青岛啤酒。不同于普通的啤酒,易拉罐上的图案和文字全部都是他一手设计的。

消费者刘建文表示,这样特别有纪念意义,这就不是单纯的啤酒了,而成了特别有意义的一款属于自己的纪念品。

私人定制是青啤公司进行的大胆尝试,15箱360罐起订,价格虽然比传统啤酒贵了一些,但是一经推出就备受消费者追捧。啤酒作为传统的快消品,一直都是大规模生产,一条生产线一小时就可以灌装6万瓶以上。然而私人定制,数量有限,口味不同,包装各异,所以一直没有企业尝试。

青岛啤酒三厂厂长刘德利告诉记者:“我们一秒钟就可以生产一箱多酒,现在私人订制起点定制是15箱,从这么大量的啤酒当中把私人订制生产出来,应该说是极其困难的。没有高精尖的技术支持,没有设备支持是不可能做到的。”

为此,青啤集团对现有生产设备进行数字化升级,实现从物料供应、生产、发运和产品追溯全流程智能化控制。通过提升灌装、分捡、装箱、入库效率,降低定制成本。

青岛啤酒厂厂长助理、工程部部长赵维成告诉记者,原来进行一个品种转换最少需要10分钟到120分钟不等,现在品种转换可能只需要十几秒钟到10分钟,时间是原来10%-20%的左右。

要实现私人定制,企业内部智能化改造只是第一步,产业链协同更加关键。其中最难的一个环节就是易拉罐个性化印刷。传统的印刷工艺,需要刻板,每个板生产50万以上个才能保证易拉罐的低成本。青啤研发部门多次与供应商沟通,最终制罐企业决定投资上马最新的打印设备。

山东奥瑞金包装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正建介绍,该工艺就像打印机一样,客户想要什么版面,就可以直接拿过去生产。

通过打通数据平台,青啤有了线上订单,制罐厂也可以同步接收,完成个性化印制后,易拉罐不用二次复检直接进入青啤灌装车间,效率比之前提升了5-10倍。

青岛啤酒创新营销事业部新渠道经理孙文佳告诉记者:“以前我们的传统行业是工厂直接对接经销商,并没有办法去触达真正的消费者,都是我们去想象怎么把酒做得更好。如今,通过私人定制平台,可以更好地了解客户,从而更好地完善自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