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速青岛北部崛起 平度打造"四区八园"产业聚集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0-07-23 09:35:07

着力书写“加速青岛北部崛起”的最新答卷

平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 高标准打造“四区八园”产业聚集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22日从市政府新闻办区(市)长系列新闻发布会平度市专场上获悉,今年以来,平度用足用活“突破平度攻势”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利好,以“1133”工作体系和“全面攻坚年”行动统领各项工作,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助势而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具体工作中,他们坚决守住“保”的底线,切实筑牢“稳”的基础,全面增强“进”的态势。上半年,平度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增速列青岛10区市第2位;前5月,货物进出口77.5亿元、增长17.5%。

上半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到79%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保障民生重点需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稳就业、兜底线、提质量,上半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到79%。”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兴绩表示。

在稳就业方面,平度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灵活的就业政策,今年以来累计发布就业岗位2.4万个,发放就业补助和失业保险金1亿元、惠及2.8万人,上半年新增城乡就业1.8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不断提升巩固脱贫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据了解,今年以来平度累计安排1.3亿元专项资金,继续实施低保提标和社保扩面,建立因病致困人道救助制度,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上半年,平度完成210户农村危房改造,发放低保金6000万元、特困人员救助金2000万元、养老保险7.6亿元。

同时,平度投资7.6亿元,新建15所中小学、幼儿园。位于平度南村镇的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即将建成。这将结束平度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开展了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加快弥补城乡教育差距。推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胶东医疗中心一期年底竣工运营,让百万平度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端的医疗服务。

“作为农业大市,平度科学划定了129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集成推广良种、高效栽培等技术,连续多年蝉联粮食总产全省区县第一。今年146万亩小麦总产68万吨、平均单产465公斤,与往年基本持平,玉米播种面积153万亩,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赵兴绩说。

上半年签约重点产业项目63个、总投资546亿元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平度全力抓招引、抓落地、抓园区,以项目攻坚突破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投资”是“六稳”的重要内容。平度响亮喊出了“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选择平度就是选择青岛未来”,并围绕“工业立市兴市强市富市”,积极充实8个招商事业部和3个驻外代表处力量,努力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疫情发生以来,先后举行两次网上集中签约活动,累计云签约项目50个,上半年共签约重点产业项目63个、总投资546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7%、45.2%。

狠抓项目落地扩投资。平度建立项目“顶格倾听”“顶格交办”“顶格调度”“顶格推进”机制,由包挂市级领导一揽子协调解决制约问题,并同步打好“负向调度、问题交办、关联考核”组合拳,力促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截至目前,446个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开工323个,108个青平两级重点项目开工90个,开工率分别达到72.4%、83%;新开工纳统项目251个,数量相当于2019年全市纳统项目的总和。上半年,平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省、青岛18.1、13.7、11个百分点。

“平度作为全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仅发展2、3个产业园区,无法支撑起平度全域的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将今年定为‘园区建设年’,科学确定和高标准打造了‘四区八园’产业聚集区”赵兴绩介绍,“四区”即省级经济开发区、同和高新区、新河化工新城、临空经济区北区(南村工业区);“八园”即蓼兰、崔家集、田庄、明村、店子、旧店、白沙河、仁兆等镇级特色产业集聚区。

在每个园区,平度建立市级领导牵头、平台公司负责投融资、市直部门全程服务、招商事业部负责项目招引、镇街负责征地拆迁的工作机制,高位统筹全市资源,真正把园区做实做强,擎起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今年以来,已有73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或落户相关园区,总投资超过320亿元。

上半年新增各类企业2750家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平度迅速复工复产稳市场。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平度第一时间建立了规上工业企业驻厂包干制度,3月下旬,全市640家“四上”企业就已基本复工。前5月,平度限上批发业销售额、住宿业营业额分别增长63.3%、4.6%,增速均列10区市第1。

同时,积极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在各区市中率先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签订战略协议,目前已动员3600余家工业企业在平台注册。“1月27日,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平度连夜组织招募了一百余名志愿者,帮助百胜医疗用品公司迅速复工复产,顺利兑现李克强总理驰援武汉2万副护目镜的承诺,并在防疫物资紧张时期,不讲任何条件,顺利完成国家、省调拨医用隔离面罩、眼罩任务95万只,展现了青岛风采、平度担当。”赵兴绩说。

精准落实政策助发展。为帮助辖区企业对冲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平度累计减税降费1.4亿元,减免社保费2.4亿元,办理出口退税5.5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亿元,偿还拖欠民营企业账款1.5亿元,拨付财政稳企助企各类补贴9043万元,降低用电、天然气费用4430万元。为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降低利率、延长还款期限、政府搭桥等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授信70.3亿元、放贷41.9亿元。

4月10日,平度在省内率先召开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表彰大会,一次性拿出6300万元重奖380家企业,同时推出一揽子精准惠企政策,近期又制定了优秀企业家评选办法,广大企业的发展信心得到全面提振。上半年,平度新增各类企业2750家、增长25.8%。

“作为全省首个设立行政审批局的城市,近年来平度一直对标先进、积极探索,今年深入推进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在原有619个政务服务事项大厅‘一门通办’基础上,5月上旬再新进驻204个事项,实现了823个事项的集中办理,是全省县级市当中最多的。”赵兴绩说,平度围绕企业群众眼里的“一整件事”,发布64个“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获得广泛认可。

此外,平度还建立了涉企检查报备制度,严格规范各类涉企检查行为,规定5万元以上处罚必须报经市政府审批,着力营造“无事不扰、更有温度和人情味”的一流发展软环境。

紧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战略,加快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对于平度来说是一次重大机遇,平度高标准定位、精准化发力,扎实推进“城乡品质提升年”行动,以大视野大格局打造高品质魅力新都市。

“平度距青岛、潍坊、烟台三市主城区均在100公里左右,具备发展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先决条件。”赵兴绩说,围绕这一目标,平度同步发力新城建设和老城更新,高标准规划打造南部新区、西城片区、高铁站周边区域、现河风貌带等“三区一带”,去年底签约总投资400亿元的潍莱高铁平度北站智慧新城项目有序推进,近期又顺利签约总投资100亿元的西部新城项目,平度城市新一轮大发展大突破的框架已全面拉开。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平度作为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青岛市乡村振兴主阵地,在保障粮食安全、丰富民生供给,坚持以产业振兴为统领。今年以来,正邦集团生猪全产业链项目等一批重点涉农项目顺利签约落地平度,古岘椿香园等5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和崔家集西红柿产业园等7个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建设、规模初具;压茬推进6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加快农村路网建设,旅游大环路一期和446公里“四好农村路”竣工通车,今年投资14亿元、涉及1107个村庄的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正扎实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过半。

内联外通的交通大格局“加持”,平度位处半岛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凸显。赵兴绩表示,平度将全力保障潍莱高铁年底通车,届时平度到青岛40分钟、到济南53分钟、到北京2个半小时,将成为青岛地区到省进京时间最短的区市。潍烟高铁今年10月开工后,平度将迎来双高铁站时代。

同时,随着山东港口集团新河内陆港项目的顺利签约,半岛首个A类通用机场的正式开航,一批国省道、高速公路项目的压茬推进,再加上胶东国际机场的年内转场运营,平度内联外通的交通大格局正加速形成,在半岛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这对平度深度融入胶东五市“经济圈”,加快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我们将按照既有工作部署,卯足干劲,攻坚克难,高质量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力争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平稳增长,完成全年30%的增速目标,奋力书写‘加速青岛北部崛起’的崭新答卷。”赵兴绩说。(记者 马英歌)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