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多名住户交了房租却被房东赶 代理公司人去楼空房子究竟还能不能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1 22:1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现在不少年轻人在外打拼,都会选择租房居住。小吴去年毕业后,跟朋友一起来到了青岛工作,三人在李沧区合租了一间房子,搬进来一个月,本来住得好好的,房东却突然找上了门,明明租金交满半年,现在只住了一个月房东却要赶他们出去,这是怎么回事呢?

从小吴的租房合同上可以看到,交了半年房租15500元,并且有转账协议和收据。房东却说没收到,还准备换锁,让小吴和朋友搬走。

据小吴介绍,这间房子是科威国际不动产挂在网上的房源,房东委托给了青岛千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代为管理。租房前,小吴也对托管问题提出过疑问,但中介公司对小吴作出了保证,并且提供了托管公司与房东签订的委托合同。在委托合同里可以看到乙方可以代甲方出租房屋、签署房屋租赁合同、收取租金等相关费用,小吴这才放下心。

看好了房子后,小吴和朋友就与中介公司及托管公司签订了三方合同,并向托管公司支付了半年房租。但现在才一个月房东就出现了。

和房东协商不成,房租也要不回来,小吴并不想从这里搬走。当小吴想要联系托管公司的时候,托管公司的电话却打不通了,对此,小吴表示很无奈。小吴告诉记者,他们三个都是刚毕业来青岛这边,也不是本地人,搬出去之后一时半会肯定没法找到合适的房源。科威不动产跟他们说这个房子是没问题的,而且这个公司也是没问题的。

为了了解当时的情况,记者和小吴一起来到了当时的中介公司——科威国际不动产。

科威不动产的工作人员表示在租房时是审核过委托公司的,因为有科威国际不动产作为中介也起了一个担保的作用,小吴才放心签下了合同,但如今托管公司却没把房租转交给房东,面对小吴的遭遇,房屋中介科威国际不动产公司又有什么说法呢?科威国际不动产公司表示他们现在也联系不上托管公司,只能尽力帮小吴解决,并且愿意退还小吴2500元中介费。

当时租房的2500元中介费可以退回,那小吴交的半年房租怎么办呢?托管公司联系不到,中介公司解决不了,房东这几天随时都可能换锁,小吴无奈之下只能选择报警。

公安机关则表示,这属于经济纠纷,不是诈骗,不能立案。而在青岛像小吴这样从千屿公司租房子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在他们加入的受害群中就有一百多人,其中租户小郑当时就在千屿公司办公室里签的租房协议。小郑告诉记者,签订合同当天就交付了租金,差不多2万元。等到房东找上门要赶自己走的时候,小郑才知道托管公司联系不上了。

青岛千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已经是人去楼空,公司相关的工作人员也都联系不上,租房子的基本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现在都面临着来自房东的压力,肯定不好过,那么这个托管公司到底还能不能找到,租户们又该怎么办呢?

在联系不上青岛千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之后,租户们向公司注册所在地的黄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投诉。工作人员表示,前期他们接到过投诉,目前这个公司已经跑了,他们按照法定程序,将公司的营业执照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除此之外,租户还通过政务热线投诉到了黄岛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资料已经转给派出所了,目前还没有什么进展。

相关部门一直没有进展,但租户们花钱租了房子却一直住得提心吊胆,他们每天上下班都在担心回到家会不会被换锁。

那么租户到底能不能继续住在这里呢?房东有没有权利把租户赶走呢?记者也向律师进行了咨询。

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的孙兴凯律师告诉记者:“如果代理方没有将租赁方的承租费用,交给房主的情况下,那么房主在维权的时候,只能找代理方而不能找租户,因为租户已经按照合同约定,如实的履行了交付租赁费的义务,在本案中不存在过错,也不存在违约。”

孙律师介绍,租户本身并没有过错,因此,房东也没有权利将租户赶走。如果房主采取了一些过激行为,比如说换门锁,把租户的东西都扔了,都是违法的,租客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