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没那么简单!这种宝宝头型异常 可不是睡偏头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1 22:0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日讯 宝宝头型异常是睡偏头了吗?相信很多家长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很多情况下可能是和孩子的睡姿有关,譬如习惯长期同侧仰天睡的孩子,可能会出现头型偏的情况,这可以通过睡姿的矫正得到改善。但是部分头型异常的宝宝却不仅仅是睡偏头这么简单,可能存在一种奇怪的疾病——狭颅症。

1岁多的星星(化名)自从生后头型就和普通宝宝不一样,高耸凸出的前额以及狭长细窄的顶骨使得星星略显另类,这种情况并没有随着星星的成长而有所改善,反而头型畸形情况越来越严重。

父母带着星星奔赴省内各医院,当地医生建议其到北京或上海会诊……在辗转多家医院后,最终来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神经外科,接诊医生结合检查结果后确诊:星星的头型异常是由于多颅缝(双侧冠状缝以及矢状缝)早闭引起。

找到了孩子头型异常的病因,在神经外科、儿童麻醉科、儿童手术中心、PICU多学科协作团队的精心救治下,星星近日已痊愈出院。

那么,狭颅症(颅缝早闭)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儿童颅骨由多块颅骨拼凑形成,颅骨之间形成颅缝,随着生长发育逐渐闭合最终形成正常头颅外形。而狭颅症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颅骨发育异常,一条或多条颅缝过早闭合而引起颅骨变形导致颅腔狭小、颅内压增高等一组疾病的总称,包括单纯性颅缝早闭以及综合征性颅缝早闭。

 

狭颅症不仅仅造成头颅外观畸形及面容异常,部分患儿还会因颅腔狭小而引起脑发育障碍并造成严重的心理障碍。

狭颅症需要早期诊断,及时治疗,但往往由于部分家长不认识这一类疾病或,导致就诊不及时,从而延误最佳治疗时机,留下终身的遗憾。目前关于狭颅症的治疗,手术还是唯一的有效手段。大部分类型只要一次手术即可解决。

狭颅症矫治手术一直被公认为小儿神经外科手术难度和危险系数最高的手术之一,国内有能力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屈指可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在山东省内率先开展此项手术,迄今已诊治各种类型颅缝早闭近四十例,均获得良好的效果,无论在手术数量和技术水平均居省内领先地位,并达国内先进水平。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当孩子头型和同年龄段的其他孩子有明显差异或头围增长过快或过慢时,一定要到小儿神经外科专科就诊,明确有无狭颅症和其他疾病。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毕乙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