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一小区公共区域变封闭停车场,物业“圈地收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8 23:48: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8日讯 青岛市瑞海景园小区的业主已经入住七年了,地上车位一直是免费停,但最近业主发现,小区里可以停车的公共区域被围了起来,想要停车必须先交停车费,不少业主质疑,这小区的公共区域能随便圈起来收费吗?

记者在现场看到看到,不仅过往通道设置了门禁,就连小区里的几处消防通道也都关闭了,业主担心,这样会给小区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物业:封闭管理 为了治理脏乱差

业主们质疑,小区物业单方面将公共区域围堵,没有提前征求业主的意见,也没有作任何公示,已经影响到了大家的正常生活,要求物业拆除围栏。

经过协商,业主们来到了小区物业办公室,见到了物业的负责人周经理。

青岛中房物业瑞海馨园项目部周经理表示,这些配套的车位是由他们来管理。如果不管理的话,就会出现脏乱差的现象。“我们在管理之前这里面停有20多辆僵尸车常年不动,只有就是把这四个口掐起来,杜绝外来车辆,规范停车秩序,并会配备相应的服务人员进行环境卫生清扫。如果要是说还是按照业主要求似敞开小区,又何谈消防安全?”当提到封闭小区的规划是否公示,周经理说那块区域是我们的管理区域,觉得没必要去公示。

业主们表示,物业设卡收费不要紧,但起码先公示一下,跟业主们坐下来协商怎么收费如何运作。那么这片公共区域的归属权到底归谁,物业究竟有没有权利圈地收费呢?

开发商:物业无权单方面设卡收费

在与物业多次协商无果后,业主找到了小区开发商青岛城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想讨个说法。青岛城投的负责人表示,小区这片公共区域属于业主共有,物业无权单方面设卡收费。6月23日,业主们决定自己动手将门禁拆除。

正当大家要拆除门禁设施时,物业几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阻止,双方发生了争执。第二天一早业主们发现,昨晚已经移除的一排排石墩又重新回到了路面上。无奈之下,业主来到了湖岛街道办事处反映情况。

湖岛街道办:物业收费需征求业主同意

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小区物业设卡收费的行为并不知情,物业有无收费的合法手续需要与业主们一同到现场查看情况。

青岛市北区湖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好南表示:“物业公司有责任去把他合法的手续提供出来,如果是在合法范围之内的,街道办事处对他们没有管辖权,但是如果不合法,我们一定站在居民这边把这个问题圆满处理。”

随后,业主和街道办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小区物业,与此同时,小区开发商青岛城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送来了一份给物业的公函,根据《物权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绿地、公共场所、公用设施等均为建筑物的共有部分,属于业主共有,贵方无权私自圈地收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