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伟东尚城小区地下车库变洗车场!业主维权遭“踢皮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5 22:2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5日讯 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小区的停车位也是愈发的紧张,但青岛的伟东尚城小区,原本有一个两层的地下停车场,用来给400多户业主停车是够用的,可是就在这两年,停车场里居然开了一家洗车场。

小区地下车库 开了一家洗车场?


伟东尚城小区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南京路12号,在小区门口旁边,有一个两层的地下停车场,停车场入口处挂了一个十分显眼的都市美车美洗车的牌子,而在停车场门口却有几辆车停在了黄线位置。

伟东尚城业主戴先生告诉记者,停车场在2006年建成以后,负一层收费停车,负二层的车位则是卖给了业主,对此业主们也都认可。可自从两年前洗车场装修开业后,直到现在,负一层的一半都不能停车,洗车场占用了大约一百六七十个车位。

对此,不少伟东尚城业主表示,自己的爱车没有地方停不说,因为负一层没有排水,洗车的那些污水都通过负一层的楼板流到负二层了。

记者在伟东尚城小区的停车场入口处看到了洗车场悬挂的牌子,而对于这家洗车场,最让业主们担心的就是,前不久洗车场装修,不仅堆砌的满是建筑垃圾,为了安装举升机,竟然将楼板挖下去四五十公分给挖穿了,最后用一个编织袋加水泥堵住的。

由于负二层停的都是业主们的车,天花板被挖穿,业主们都很担心有安全隐患。戴先生表示,因为洗车场现在不仅洗车还修车,换机油极其容易着火,消防系统又完全是瘫痪的,业主都非常害怕。

洗车场回应:场地为正规租赁

那么这家洗车场,怎么会出现在居民小区地下车库呢?记者和业主们一起找到了洗车场的工作人员,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从个人手里租来的地方,而且他们的各种证件和资质也是齐全的,并且在提供的文件里面明确规定这是商用,合同里面也写明是可以作为洗车用途。

居民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却租出去了一半用来经营洗车场,业主的担心也是不无道理,可洗车场的人说自己是正常经营,也是租的场地,可却是从个人手里租来的,那这种改变是符合规定的吗?业主们找到了物业进行投诉。 

停车场违规变更使用性质 罚款三万!

对此,伟东尚城小区物业公司物业经理却表示,出租给洗车场物业无权利进行管理,物业只是服务单位。

物业管不了,业主们只能通过政务热线进行投诉。据戴先生介绍,从2018年洗车场刚装修开始,业主们就开始了对他们的投诉,而在2018年11月份,综合执法部门也对洗车场进行过行政处罚。

都市美车美汽车服务南京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当时执法部门只对店里进行了3万元的罚款,交了罚款后就不用恢复原使用性质了。

那么,后续又是如何处理的呢?记者来到了青岛市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香港中路街道中队了解情况,其工作人员给业主们看了公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当事人将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停车位租赁给汽车服务公司,用作汽车美容保养,改变其使用性质,按照规定责令改正,决定给予罚款人民币三万元整的行政处罚。那么为什么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洗车场还是在正常经营呢?

洗车场拒不整改  执法人员也没辙?

对此,青岛市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香港中路街道中队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处罚和规划这一块,定的条例是先责令整改,后来也对其进行了处罚,对于洗车场,他们现在也没有强制权让他们整改。

戴先生也表示,业主们的诉求就是恢复原使用性质,还业主们的停车位。

地下停车位改变使用性质,这是很明确不符合规定的,行政处罚罚了三万元,其他的拒不整改就没办法了?经营场所是违反规定的,为什么洗车场还能正常经营呢?

调查:洗车场经营无任何异常?

为了查证目前洗车场的经营情况,记者来到了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询相关信息。

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主体监督管理和信用监管科王永庆表示,经过从登记库的查询,这家公司在2018年4月12号,在南京路12号负一层办理了一个分公司的登记注册,从目前这个情况来看,没有查询到相关的经营异常名录信息,经营范围有洗车服务、汽车美容养护这方面的内容,在符合法定的范围之内。

目前洗车场没有任何经营异常,但是洗车场的经营地点又确实是违规的,对此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什么没有进行审核呢?

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主体监督管理和信用监管科王永庆表示,依据上市制度登记改革相关规定,以及青岛市出的登记住所管理办法的规定,登记机关在公司登记的过程当中不再审查登记的住所的产权、性质、功能和使用用途,也就是说企业在申请的时候,不需要提交房产证、租赁合同等相关的证明材料。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企业在登记时不再审查住所的性质,所以洗车场才会正常进行营业执照等证件的办理,那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有提供虚假信息的企业,应该怎么处理呢?

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主体监督管理和信用监管科王永庆也表示,如果说这里面有涉及到的违法行为,那么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由审批部门和主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核查。

执法部门:只能拆违建 !谁来认定?

由于洗车场的各种资质以及证件都齐全,也没有任何异常,执法人员对此也表示无能为力。

青岛市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香港中路街道中队工作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自己只有拆违有行政强制权,就是包括外面这些违建,我们走法律文书,他不提起申请,不进行复议,到一定的期限,我们行政强制,但他这个属不属于违建,应该是规划部门去界定。

那么,违规改变停车场使用性质,并且在停车场内修建隔断,还下挖楼板的洗车场,又算不算违建呢?记者来到了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咨询。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规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既然举报洗车场是违法建筑,城管到档案馆去调当时审批的图纸,看图纸里面有没有这个墙,如果当时规划批的就没有墙,那就是违法建筑,就可以进行违建拆除。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违建其实是由执法人员来认定的。

编后:地下停车场变成了洗车场,还建起了隔断,但是执法人员说只能拆违建,但是不是违建,究竟由谁来认定?这件事真就没有部门能管了吗?业主们的诉求该怎么办呢?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拿出解决方案,而不是一直将事情往外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