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通报全市毒品犯罪相关情况:数量高位徘徊,重大毒品案仍然存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3 13:1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6月23日上午,“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通报青岛全市法院去年以来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情况和典型案例。

去年“6.26”国际禁毒日以来,青岛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一审案件445件,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312件,容留他人吸毒案件121件,两个罪名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97.3%;另外,非法持有毒品、非法买卖制毒物品、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等案件12件。

据了解,这些毒品犯罪有以下特点:案件数量持续高位徘徊,重大毒品犯罪仍然存在青岛中院一审审结贩卖、运输毒品、非法持有毒品案件8件21人,其中,万某某贩卖、运输毒品案涉案毒品达12000余克,郭某贩卖、运输毒品案涉案毒品达2000余克,刘某某等贩卖毒品案涉案毒品达1000余克;涉案毒品类型以冰毒(甲基苯丙胺)为主;“零包”毒品案件占比高、数量大;涉案人员多,女性和未成年人参与毒品犯罪比例有增加趋势。

青岛法院依法惩处毒品犯罪。坚持“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证明标准,严把毒品案件审判质量。对毒枭以及制贩毒品数量大的犯罪分子,对主观恶性深、社会危害性大的犯罪分子,量刑时坚决从严从重。加大财产刑力度,通过依法适用财产刑,剥夺犯罪分子重新犯罪的能力和条件。同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区别对待,对具有自首、立功、从犯、认罪悔罪等从宽处罚情节的犯罪分子依法落实从宽政策,确保不枉不纵、罚当其罪,鼓励被告人悔改自新,重新回归社会。

青岛中院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既有制造、贩卖毒品数量巨大的,也有多次零包贩卖小量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反映了当前毒品犯罪的特点和人民法院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坚决遏制毒品蔓延的决心。

毒品犯罪摧残人的身心健康,严重破坏家庭幸福安宁,严重危害社会的安全稳定。青岛中院告诫毒品违法犯罪人员,“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要心存任何侥幸,任何涉及毒品的犯罪行为,都将受到法律严惩,要早日悬崖勒马,早日主动投案自首,早日悔罪自新!

同时,劝告吸毒人员,要关爱自己,关爱家庭,拒绝毒品,远离毒品,过健康正常人的生活,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承担起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呼吁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要深刻认识到毒品对身体健康、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自觉远离毒品和毒品犯罪,在心理上筑起防毒、拒毒、反毒防线,积极参与到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人民战争中来,净化岛城环境,使毒品犯罪分子无立足之地。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通讯员 王栋 吕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