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旗飘扬 妇幼卫士勇战“疫”︱妇幼健康系统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9 21:06:06

1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9日讯  6月19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国家卫生健康委保健局、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党建工作和医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妇幼保健分会、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承办的“党旗飘扬,妇幼卫士勇战‘疫’”妇幼健康系统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办,共同回顾伟大抗疫斗争历程,感悟精神,汲取力量,进一步丰富妇幼健康党建和文化建设内涵,全力保障人民健康。

2

主题党日活动以视频形式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国家卫生健康委保健局、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等领导出席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全程指导活动。全国各级妇幼保健机构700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立足当下,关注未来,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弘扬疫情防控中全国妇幼保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发挥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全体妇幼人救死扶伤的责任担当,汇聚抗击疫情强大“妇幼”合力的高规格、高层次全国妇幼健康系统主题党日活动,标志着妇幼系统联学联建活动的深入推进。这既是妇幼系统防疫抗疫交流报告会,更是党的生日庆祝会和献礼活动,对在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中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加强党的领导,凝聚推送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传承妇幼人优良作风,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有着重要意义。

3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副司长 宋莉主持

4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巡视员、党支部副书记 王巧梅致辞

5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 陈资全致辞

6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党委书记 张学清致辞

7

国家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行业党建处处长 王凯讲话

8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于小千主持

在防控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全国妇幼人始终不忘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全国一盘棋,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科学施策,众志成城,始终战斗在战疫一线和捍卫妇女儿童健康的前沿,投身到这场人民生命健康的保卫战中,以扎实工作保母婴安全、妇幼健康。主题党日活动得到了各省妇幼保健协会和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积极响应,在各省协会推荐的材料中选取3家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工作经验交流,6名援鄂医务人员进行感人事迹宣讲。

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交流

在防控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妇幼健康系统的党组织始终坚守政治阵地,靠前指挥,发挥引领作用,抓强抓严抓实学习、教育、宣传、防控等各项工作,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攻坚克难,树立起新时代党组织的鲜明旗帜。

9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党建工作和医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主委、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邢泉生

《举旗定向 化危为机 协同推进妇幼医院高质量发展》

在疫情之初,医院党委早研究、早谋划,迅速完成具有妇幼专业特色的防控体系建设,把疫情带给妇幼医疗保健的影响降至最低。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的新形势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正常诊疗、安全生产、学科建设“四位一体”协同发展,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正常诊疗秩序,守护一方妇女儿童安康。

为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医院党委再次赋予“精细化管理”新内涵,降低医院运行成本,从制度上构建节约和廉洁医院文化。及时调整思路,挖掘学科潜力,以创新思维驱动,寻找新的学科和经济增长点。利用逆向思维来做流程再造、利用乘法思维来做学科建设、利用平台思维推进集团化发展,在国内医疗机构业务量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上扬”。

10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 徐虹

《让党旗高扬在儿科战疫一线》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是上海市唯一一家新冠肺炎儿童患者定点收治单位,在抗疫斗争中,儿科医院党委靠前指挥,统筹推进各项抗疫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扬在儿科战疫一线。儿科医院抗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患儿得到妥善救治,院内零感染,同时医院统筹推动复工复产,加快推动医院“十四五”规划制定,并启动“沪鄂童心守护”平台,促进居家儿童健康,主动服务湖北儿童。

11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 王汉明

《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多线作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母婴安全。落实抗疫各项措施,周密安排多线出击,加强防控改造,保障物资供应;坚持提供医疗服务,逆行彰显医者本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保健工作,有序恢复诊疗服务,开展疫后消杀,加强防控力度,实施预约诊疗。党组织始终战斗在一线,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一线,党旗始终飘扬在一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歼灭战和医院发展持久战的双胜利,为全力保障母婴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抗击疫情感人事迹宣讲

疫情发生以来,妇幼健康系统广大医务人员作为守护母婴安全的中流砥柱,义无反顾、白衣执甲投入防疫抗议第一线,无论是冲锋陷阵在武汉,还是夜以继日守护在医院用生命守护生命,曾经,还是至今仍坚守在一线,为守护母婴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尽我所能,投身到这场人民生命健康的保卫战中,树起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丰碑。

12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第一批援鄂医疗团队)刘萍

《用勇气和力量撑起“生命之舟”》

2月15日,一支由甘肃省妇幼保健院15名护理人员组成的逆行队伍驰援武汉沌口方舱医院。一种叫做“我上!”的精神成为这批冲锋队员的“硬核表达”,也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最响亮的冲锋号。至3月8日,沌口方舱医院患者清零,正式休舱。整个救治过程中,医疗队做到了“医护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病情零转重、出院零复阳、病人零投诉、救治零差错”的六个零。

13

北京医院(援鄂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刘晓

《抗疫一家亲》

刘晓,北京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站在抗疫的第一线;作为一名医生,她不惧病魔,分秒必争,护佑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她在武汉连续工作60天,与同事合力并肩,一直战斗在新冠肺炎重症病房的第一线。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白衣天使和白衣战士的使命与职责,用大爱谱写生命赞歌!

14

河北省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援鄂ICU护士长)莫世娇

《践行南丁格尔精神,“战疫”我们风雨同舟》

莫世娇,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主管护师,在江岸方舱任A1组护士长。为节省装备又能让同事们掌握穿脱技巧,主动拿出自己的防护服供大家练习。为做到同质化管理建立一整套档案资料。进舱前仔细检查同事的防护情况,认真询问大家的身体状况。工作中认真观察每位同事和患者,总是最后一个出舱。积极帮助患者解决问题,从衣食住行到心理辅导,帮助患者消除恐惧、缓解焦虑;耐心解答防护事项,精心抚慰复发忧虑。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家称她“万能娇”。

15

山东省威海市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王春燕

《护佑一座城、守卫家与国》

王春燕,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也是威海市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队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毫不犹豫瞒着家人报了名。到达武汉后进入武汉汉阳方舱医院,进舱后一名医生两名护士负责100多名患者,不仅要关注患者病情变化,还要关注患者日常生活。为了缓解患者紧张和焦虑的情绪,建立医患沟通心理群,将二维码贴在衣服上,成为行走的二维码。在鄂期间,共收治患者599人,实现零感染、零死亡。

16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援鄂主管护师)邹晓莲

《爱满方舱》

邹晓莲,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主管护师,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云南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护理二组组长。她主动请缨,瞒着家人出征,在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做队友的依靠,穿着防护服长达八个小时,站立不稳仍然坚持让其他医疗队有呼吸困难的队员先出舱。她把患者当亲人,一心一意为抢救生命而战斗,即便增加感染风险,也带病为连续咽拭子核酸标本无效患者采样。在武汉第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成为发展对象。她全身心履行妇幼白衣战士神圣职责,用爱温暖方舱。

17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王梦兰

《义无反顾援武汉,青春无悔展风采》

王梦兰是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门诊护师。2月4日,她作为驰援湖北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成员、医院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员,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先后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和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从断发出征,驰援武汉时的坚定,到挺进方舱,转舱战斗时的坚守,以及在担任舱内“总责”期间,面临各项繁琐任务、突发情况时的无惧无畏,都展现出一名年轻的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义无反顾的担当!

6名援鄂医务人员分享了他们在战疫一线经历的艰难时刻与感人瞬间,用生动事例和详实数据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一张张照片真实呈现,一个个故事娓娓道来。平凡的语言,讲述的是不平凡的战疫历程。这当中,有苦有泪有汗水,更有人间真情、挚爱与感动,抗疫中的点点滴滴一幕一幕将作为所有妇幼人的珍贵记忆,成为推进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总结过去、分享经验是为了更好地激发斗志、汇聚智慧和滋养能力。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建立的抗“疫”经验及研究成果共创共享的妇幼系统交流平台,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和精神动力。

活动号召妇幼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这次抗疫斗争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持续加强党建和思想引领,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健康中国建设、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工作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毕乙贺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