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3秒 | 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青岛市首座钢结构装配式学校即将主体封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3 23:2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3日讯  6月12日,青岛市首座钢结构装配式学校——重庆中路学校项目进入部分钢结构主体封顶阶段。按照计划,该项目将在6月底完成整体项目主体封顶,后续将进入内部装饰装修和院士成果集中落地实施阶段。

该项目位于青岛市李沧区文昌路与遵义路交叉路口西侧,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成为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可容纳2100人,校园设计以红色和米色的搭配提升校园活力和建筑气质,建筑元素采用多层次的构建,创造宜游宜学的校园空间。

学校为100%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安全性、舒适性、环保性相比较传统建筑大幅提升,被纳入青岛市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产业区院士计划应用示范项目,是青岛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也是青岛市率先建成的首座钢结构装配式学校。

据莱钢建设智慧建造分公司副书记、经理张博介绍,项目采用钢结构装配建筑方式,预制钢构件在工厂加工,运输到现场进行拼装,借助起重设备,将工厂流水线上批量生产出来的梁、柱、楼梯、墙板、楼板等建筑构件进行组合、连接、安装,施工精度高,效率高,安全性能好,与传统混凝土施工相比,大大降低了施工污染,减少80%的湿作业,预计减少建筑垃圾50%以上。并且其结构的重量只有传统的砖混结构建筑的重量的五分之一,这样可以大大吸收和降低地震时受到的载荷,在加强结构强度的同时,避免二次伤害,安全性能大幅提升。

莱钢建设副经理刘志刚说,项目除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外,还应用新风系统、抗菌瓷砖、纳米防霾纱窗、人造石等多项院士成果,主要材料均绿色环保且基本可回收重复利用,极大降低了建筑垃圾对环境的压力。充分发挥了钢材延性好、抗震性能优的特点,在遭遇罕遇地震、台风时能够有效避免建筑物倒塌性破坏。

项目自2月下旬立项以来,4月1日施工正式展开,在疫情期间,建设单位、主管部门、施工单位通过“云会议”、“云审批”等方式加快项目进度,实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截止到6月10日,项目部累计实现产值1.9亿元。

与此同时,重庆中路学校项目作为青岛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产业链)中的标杆示范项目,得到青岛市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支持,青岛市与李沧区两级行政审批部门联手“破题”,到项目现场进行行政审批,一天时间解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问题,由“最多跑一次”到“跑零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项目建设“超速度”背后是建造技术的创新,重庆中路学校项目采用了成熟的莱钢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体系技术,将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的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实现“像造汽车一样生产住宅零部件,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把生产工地变成了‘总装车间’。莱钢钢结构建筑体系发展经过20年的积累,目前已形成五代钢结构建筑体系,应用于住宅、医院、学校、大型桥梁、保障房等多个领域,具备成熟的应用经验,开发出了集钢结构住宅建筑及节能体系、结构体系、施工组织体系、墙体材料完整体系。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