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历时3年,青岛“独臂帆侠”完成环球航海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0-06-06 10:56:06

“独臂帆侠”徐京坤驾驶“青岛梦想号”完成历时3年的环球航海。他是继郭川、宋坤后,第三位完成环球航海壮举的青岛人。

6月5日凌晨,31岁的青岛“独臂帆侠”徐京坤驾驶“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抵达位于北大西洋东中部的亚速尔群岛附近海域,就此成就历时3年之久的环球航海伟业。徐京坤是继郭川、宋坤后,第三位完成环球航海壮举的青岛人。在此次航行途中,徐京坤的妻子阿九一直在船上如影随形,两人共同完成了中国首次双体帆船环球航海之旅。

2017年6月,徐京坤驾驶“青岛梦想号”开启环球航海之旅,沿途经常停靠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积极宣传推介家乡青岛。2018年12月,徐京坤驾驶“青岛梦想号”重返祖国,停靠在位于海南陵水的清水湾游艇会,并在补给休整一个多月后再度踏上征程。在从陵水出发前,徐京坤被授予“帆船之都”青岛城市品牌宣传推广形象大使称号。

与“神雕大侠”杨过一样,徐京坤并非天生残疾。12岁那年,调皮的他把鞭炮中的火药倒进酸奶瓶里,尝试自制“礼花”,却酿出惨剧,爆炸夺去了他的左前臂。小学时便在田径队训练的徐京坤,并未因此失去对生活的希望。2003年,中国组建首支残疾人帆船队,身体素质出色的徐京坤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从此与帆船结缘。

2008年,年仅19岁的徐京坤在家乡参加了青岛残奥帆赛,取得第十名的成绩。2011年,徐京坤曾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船员选拔活动,虽然其航海技能出类拔萃,却因英语水平欠缺而功亏一篑。这次挫折并没有让徐京坤心灰意冷,反而促使其萌生环球航海的梦想。

2013年,徐京坤驾驶自己的第一艘“梦想号”完成单人环中国海航行。2015年,他驾驶自己的第二艘“梦想号”征战Mini Transat单人横渡大西洋帆船赛,成为继郭川之后第二个完成这项国际顶级赛事的中国人。在开启环球航海之旅后不久,徐京坤在世界著名的帆船城市德国基尔参加了2017年世界残障人帆船锦标赛,最终获得男子Hansa 303级第四,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这项赛事中的历史最佳战绩。

在完成环球航海壮举后,徐京坤告诉记者,自己在最后一段航程中连续航行了35天,“途中曾遭遇持续一周的暴风,为了躲避狂风巨浪,我们不得不在海上迂回绕路,因此多跑了10多天。在航程接近尾声时,老天爷给我和‘青岛梦想号’送来了贺礼,我居然钓到了一条大约20公斤重的金枪鱼,感谢北大西洋的馈赠。”

[责任编辑: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