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明星”升起!海润集团员工于明星获第八届青岛市首席技师称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9 09:1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  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青岛市首席技师评选中,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原水分公司泵站操作工于明星(泵站操作工)成为其中一位耀眼的“明星”。他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一名有志青年,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他就立志要做一名名符其实的“技术明星”。

微信图片_20200529091611

技术“明星”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于明星是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原水分公司安全技术科一名技术员。他1988年12月参加工作,是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系统“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青岛水务集团“水务先锋”“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2019年度“首席技师(泵站操作工)。

他工作32年来,一直努力钻研业务技术。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冬,他都抓住点滴时间刻苦自学。期间,他先后系统的学习了《水泵运行工》《电工技术》《供水设备维修电工》《车工》《液压工程》《维修钳工》《电气焊工》《电脑工程师》《CAD制图》PLC编程和互联网等专业相关知识。

如今的他,已成了一名设备维修的“全科大夫”。分公司乃至集团公司数一数二的员工“技术大拿”。2007年,被海润集团聘任为“高级技师”,成为海润集团被聘的3名高级技师之一。其中水泵运行工获高级技师,维修电工获高级技术职称,电气焊获IC证书。并具备车工、钳工十几年的现场工作经验。在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中数次荣获“司泵工状元”“机泵运行工状元”“青岛市技术能手”“青岛市新长征突击手”“青岛市工人先锋号”“青岛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等荣誉称号,由他参与发明的《一种供水行业用水泵叶轮拆卸装置》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受理。

创新“明星”

提起于明星的技术那可是响当当的。设备设施不管遇到什么技术问题,只要有他在,就没有攻不破的难关。一次次的充当“关键先生”,周围的同事无不敬佩他“太有才了”。

2013年,他经过反复研究和实践,将引黄大闸由原先的暗杆提升操作,改为液压止水的明杆提升操作。使大闸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成倍的提高。使值班人员的劳动强度降低,调水的流量精度。

2015年,在持续干旱的情况下,他采用“多位施工,多工位对接”的施工新工艺,增加固定小型取水泵站3处。临时取水泵站1处。流量机泵12台,将原来建一座小型泵站30天工作量,从设计到施工建成供水,都在5-7天以内完成.施工时间,由原来的标准化建设施工120天工期,缩短为27天。

2017年,为解决企业设备技术更新,而一线职工短时间不能迅速的掌握新设备的性能,解决机组生产运行中的小故障,影响供水生产。为提高一线职工的技能,制作2台软启动模拟考试学习平台,通过模拟实际生产中,遇到的缺相,过流,等小故障,进行软件硬件的综合学习,使一线职工的技能迅速提高,可节约采购培训费用20万元。

育才“明星”

于明星经常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就是浑身是铁,也打不出几个钉,要适应不断发展的供水生产的需要,就必须培养一大批思想硬、业务精的技术工人。”因此,他积极响应海润集团开展的"导师带图"活动,把如何搞好传帮带,加速培养后备、特别是青年技术人才的培养列入了自己学习、生活、工作中一个不可缺少的内容。

他充分利用安全技术科的技术平台和自身的技术优势,带领员工大搞技术培训、技术练兵和技术比武。干中学,学中干,每一次抢修任务完成后,他都是进行现场点评,搞好经验积累和技术储备,他还建立了“日学月讲季评”制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长时间的日积月累,维修车间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员工的技术素养更是发生了质的飞跃。维修车间被誉为分公司的“职业技术学院”。原来基础参差不齐的6名员工全部取得了“高级工证书”,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也顺利通过了理论和实践的考核,取得了“中级技术证书”。实现了由技术到技能的蜕变。他也由此赢得了“教授”的雅称。

“立志岗位成才,争当技术明星”,这是于明星坚持不懈地追求。他把积极争创 “技术型党员”, 发挥党员的作用,带领员工走技术共同富裕的道路,作为新的追求和目标。如今,他已实现了由“知识型员工”向“技术型党员”的成功转变。学习永无止境,技术需不断更新,作为一名“知识型党员”的优秀代表,于明星正在追求知识的征程上,向着更高的目标跨越。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