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蔷薇月季满芬芳 这些地方观赏最佳 青岛最新花期预报来啦

来源: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

作者:

2020-05-18 09:16:05

每年四五月份,蔷薇月季竞相开放,在郁郁葱葱的绿叶间娇羞地露出脸庞,亭亭玉立。红色、黄色、粉色、白色……缤纷的蔷薇月季遍布城市的道路隔离带、街角、公园,花香四溢,繁花似锦。

认识蔷薇

蔷薇是蔷薇属部分植物的通称,主要指蔓藤蔷薇的变种及园艺品种。大多是一类藤状爬篱笆的小花,是原产于中国的落叶灌木,变异性强。茎刺较大且一般有钩,每节大致有3、4个;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小叶为5-9片,叶缘有齿,叶片平展但有柔毛。

蔷薇的种类、变种、品种很多,各地名称也不一致,人们通常所说的蔷薇,只是这类花的通称。花色有乳白、鹅黄、金黄、粉红、大红、紫黑多种,花朵有大有小,有重瓣、单瓣,但都簇生于梢头。

青岛最佳观赏地点

市南区

花期:5月12日—5月22日

观赏期:5月17日—5月22日

地点:大学路、福山路鱼山路附近、金口路别墅群、黄县路、山东路中央隔离带、宁夏路护坡(市南区政府附近)、高雄路护坡、费县路(火车站附近)、八大关

市北区

花期: 5月11日—6月6日

观赏期: 5月16日—5月21日

观赏地点:山东路中心板带、辽阳西路中心板带、延吉路-鞍山路段、辽阳西路(福辽桥到劲松五路)、南仲小学附近

李沧区

花期:花期5月10日—5月23日

观赏期:5月13日—5月20日

赏花地点:青山路(万年泉路与君峰路之间段)南侧大绿地、九水路(宝龙——师范学校段)、重庆中路(振华路——延寿宫路段)

崂山区

花期:5月15日—5月30日

观赏期:5月20日

观赏地点:崂山区科大支路

城阳区

花期:5月中下旬

观赏期:5月18日

观赏地点:春城路、明阳路

即墨区

花期:5月下旬—6月初

观赏期:5月20日

观赏地点:鹤山路

平度市

花期:5月15日—6月5日

观赏期:5月20日—5月25日

观赏地点:市区各个小区及各单位沿墙均有栽种

莱西市

花期:5月13日—6月10日

观赏期:5月26日

观赏地点:月湖公园、天津路

认识月季

月季又称月月红,四季开花。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红月季表示纯洁的爱,热恋或热情可嘉、贞节等,人们多把它作为爱情的信物。

直立灌木,高1-2米;小枝粗壮,圆柱形,近无毛,有短粗的钩状皮刺。小叶3-5片,连叶柄长5-11厘米,小叶片宽卵形至卵状长圆形,长2.5-6厘米,宽1-3厘米,先端长渐尖或渐尖,基部近圆形或宽楔形,边缘有锐锯齿,两面近无毛,上面暗绿色,常带光泽,下面颜色较浅,顶生小叶片有柄,侧生小叶片近无柄,总叶柄较长,有散生皮刺和腺毛;托叶大部贴生于叶柄,仅顶端分离部分成耳状,边缘常有腺毛。

青岛最佳观赏地点

西海岸新区

地点:齐长城百果园、山东科技大学内

蔷薇和月季的区别

花期的不同:蔷薇一年只开一次,多数在春季;而月季基本上月月有花,花期在5-10月。

叶片的不同:月季的小叶一般为3-5片,叶片平展光滑;蔷薇的小叶为5-9片,叶缘有齿,叶片平展但有柔毛,说明:月季的小叶叶缘也有齿,蔷薇的叶片我没发现柔毛。我一般是以小叶叶片和形状来区分,即:月季小叶3-5片,蔷薇的小叶为5-9片,且月季小叶形状为杏圆形(即梅子囫的形状),蔷薇的小叶为柳条型。

花朵数量不同:月季单生花朵,一根枝头上开一朵。蔷薇是丛生,一根枝头开一堆花朵。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