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出国游签证停办要求退全款被拒 同程艺龙:扣完手续费 剩余的代金券返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6 22:0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6日讯 现在因为疫情,很多小伙伴的旅游计划都被搁浅了,在国内,机票、门票等一些因疫情原因非自愿退票的,相关单位都将钱全额退还给游客,但青岛的钟女士就因为签证办不了,要去非洲游玩的计划泡汤了,可她的退票过程却是一波三折,这是怎么回事呢?

出国游签证停办 机票难退全款?  

家住青岛的钟女士在去年双十二期间,从同程艺龙抢购了两张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机票,上海到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往返,本该在今年6月15号出发,可现在因为疫情只得作罢。

钟女士告诉记者,三四月份的时候还想着再等等,想着过几个月可能就好了,可这已经五月份眼看就到六月份要出发了,现在温得和克已经停办签证,自己无法继续前往游玩。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纳米比亚共和国大使馆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暂停受理领事证件申请期限至5月4日,而后记者又咨询了一些代办签证机构,得到的答复都是目前还是无法办理。签证停办,无奈之下,钟女士只好选择退票,可她找到同程艺龙办理退票时,却被告知只能退机票的一半,并且以优惠券的形式返给她,这让钟女士难以接受。

青岛市民钟女士表示,同程艺龙给自己发短信,提出的解决的办法就是扣3540元退票手续费,剩下的3900元用代金券的形式返还,对于收取手续费自己是特别不能接受的。

钟女士认为,这不是因为她个人原因导致无法出游,是非自愿退票,不应该扣百分之五十的退票手续费,理应全部返还。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同程艺龙客服了解情况,其客服人员表示他们的退票政策也都是按照航空公司的要求来执行,钟女士反映的问题他们也会记录,但到底能不能全额退票,还是需要找航空公司。

记者拨通了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客服的电话,其工作人员表示,6月15日航班是没有取消的,就算是签证办不下来要申请退票,由于客票是在埃航官方途径支出的,因此只能申请自愿退票。

律师:可向购票机构提情事变更 解除合同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钟女士购买的机票航班并没有取消,签证办不下来不属于航空公司原因,所以应属于自愿退票,如果还存有疑问,还是要向当时购票的第三方协商。那么,如果签证不能及时恢复申办,钟女士的机票到底该不该退全款呢?

对此,记者也咨询了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兴凯,孙律师表示,钟女士可以找代理公司咨询一下情事变更,两种情况不一样,因为疫情导致现在使用机票签证办不下来无法出国,情事变更情况就是在合同有效期限内,订立合同的双方缔约过程中无法预见重大情况变化继续维持合同,显示公平损害双方利益,那么,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提请解除合同,协商看能否退机票全款。

编后:虽然航班没有取消,但签证停办了,这显然也不是旅客自愿的,如果按照自愿退票的确有点说不过去,希望双方能再好好协商一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