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7秒|真香!带你了解青岛特色美食——脂渣的前世今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5 19:2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5日讯 如今春暖花开,万物更新,岛城各行各业积极复工,各大美食餐饮店也纷纷上线,这么久没见,你最想念的是哪个味道?

脂渣是青岛独有的美食,也是传承了数百年的美食文化,说起脂渣,恐怕青岛人没有不爱吃的。肉香浓郁、口感酥脆、老少皆宜,这两个字一念出口,就叫人垂涎欲滴。近日,记者走进青岛李沧老字号美食品牌——郑庄脂渣,关于脂渣的前世今生,你了解多少?

脂渣是青岛非常有名的特色小吃,俗称“压缩肉”,很多老青岛人应该都知道,在胶东地区有100多年的历史。关于肉脂渣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其中一种是这样的:话说在明万历年间,倭寇横行,民不聊生。周鸿谟奉皇命抗击倭寇。但倭寇太狡猾,经常半夜来侵犯,大军顾不上吃饭就要去抗击倭寇,严重削弱了战斗力。

为了给士兵补充体力,周鸿谟急令寻找快速补充体力且易携带的食物。位于胶东郑庄老家的乡绅(现青岛李沧郑庄)听闻此事后,马上让人送来独家秘制的猪肉脂渣。这肉脂渣虽然不是新鲜制作的,但却吃起来浓香酥脆,吃几块就能补充体力。周鸿谟听闻,非常高兴,从此以后就在军中常备肉脂渣。自此以后所向披靡,在沿海各地传为佳话。

脂渣是一种制作简便,营养丰富,味道香浓的特色食品。以前的老青岛人在家做脂渣,肥瘦相间的肉条下了锅,白烟渐起,诱人的油香和肉香随之涌出。当夹起一片冒着晶亮油珠儿的肉脂渣,迫不及待地塞进嘴里,一边呼气一边咀嚼,仿佛那就是世上最香的味道。

青岛人常吃脂渣,也常用脂渣炖菜,那脂渣到底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这就为你一一揭晓谜底!在郑庄脂渣的车间里,生区加工、低温提炼、熟区压榨、晾置包装……如今现代化4D生产车间内那种流油的幸福让人迟迟挪不动脚步。

首先,排酸后的猪肉全部都是人工手切,并且长度一致10cm,厚度适中。使用流水解冻,更大程度减少残留肉血,保证熟制后的上佳口感。解冻7-8小时后在不锈钢工作台上手工分割,也是多了一道人工精选的步骤。

低温炸制,高蛋白低脂肪。上好的脂渣都是用140℃低温㸆炼出来的,跟高温油炸有本质区别,真正让脂渣变成了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食品。

进入压榨环节以前采用传统的压榨模式,有时压力过大,产品像石头一样硬,有时太松不成形。后来研发设备,每份约1.5斤放入隔板板,一键操作,挤压去掉多余油脂,保证产品稳定。3-5分钟趁热装筒压榨,保持酥脆口感。6比1的超低产出比。最后就是包装环节了。经过压榨成型的产品进入晾置区,在两小时左右将每个冷却凉透后的产品通过异物探仪进行检测。而后合格产品用经过紫外线杀菌灯和臭氧发生器、空气消毒机双道消毒后的包装材料进行真空包装。

看了这么多,是不是已经口水泛滥了呢?现在脂渣和海鲜一样,也成为了青岛的特产,很多脂渣生产企业也开始通过电商平台售卖自己的商品。希望这些老品牌能够突破自我,继续创新,越做越好。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刘孟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