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揪心!钢板险“削掉”女孩面部皮肤 手术3小时缝合伤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7 17:1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7日讯 当前,家长们逐步返工,可“神兽”们却待在家中。孩子天性好动,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和探知,但自我保护能力较弱,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意外伤害……近日,一名颌面部严重受伤的9岁女孩被紧急送到了青岛市妇儿医院。

这天对9岁女孩萌萌(化名)来说,本是高兴的一天,因为姥爷过生日。饭后萌萌高兴地打起了乒乓球,不料打球地点是放满金属器械的厂房里,当萌萌转身弯腰捡球时,不幸发生了!台子上的不锈钢板外露,当萌萌抬头时,左侧额部及面部被锋利的钢板削伤,当时血流如注,把在场所有人都吓坏了。

在简单包扎覆盖伤口后,萌萌被“120”紧急送到了妇儿医院急诊科。由于孩子颌面部皮肤严重受伤,急诊科医生紧急通知口腔颌面外科医生赶来会诊。

医生检查萌萌伤情后发现情况不容乐观。患儿面部多处创伤,鼻根处可见一长弧形裂口,左侧上下眼睑经外眼角形成一角形裂口。最严重的是左侧额部掀起的皮瓣,受伤的薄薄皮肉仅留有少量脂肪组织,随时可能脱落,看起来触目惊心,复位缝合后能否成活也是问题。

情况紧急,萌萌被急症收治入院。口腔颌面外科团队第一时间讨论病情,认为患儿大部分皮瓣游离,需要尽快复位缝合,时间越长,皮瓣成活的几率就越低。团队成员立刻召集,各就其位。在完善了术前检查后,萌萌被推进了手术室。实施全身麻醉、清创缝合……通过多学科全力配合,3个小时后手术终于结束,孩子的面容也从之前的惨不忍睹恢复到皮瓣复位、对位缝合的良好效果。术后,考虑到孩子面容修复,又给予创口护理清洁,湿敷,防止结痂,瘢痕增生。

妇儿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在患儿颌面部受到伤害后,家长需第一时间进行简单处理。首先,应判断孩子有没有合并颅脑损伤,如果有颅脑的损伤,不要轻易挪动孩子,立即拨打120求救,等待救援;如果仅是单纯的颌面部创伤,可以对受伤部位进行简单处理,如包扎、压迫止血等。其次,要根据患儿的病情选择就医途径,如自驾车就医或拨打120求救电话。专家强调,面部是人与人交往的第一视觉反应,颌面部的损伤直接关系到一个人的面容美观,因此对颌面部外伤的处理要求相对较高,需要娴熟精湛的缝合技术。家长面对孩子受伤时,不要慌张,及时送到有救治能力尤其在颌面部修复方面有过硬技术的医院,以免延误病情。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毕乙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