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居民点赞!老楼顺利装电梯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立大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5 14:1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5日讯 “老年人上下楼梯确实不方便,我都很少出门,实在是爬不动楼。现在有了电梯,随时都能下楼去走走了。”家住青岛市市北区伊春路25号楼的李大爷逢人就夸他们楼刚安上的新电梯。

青岛市市北区敦化路街道伊春路社区共有开放式小区楼座75个,含191个单元,存在外观老旧、配套设施落后、无物业管理等问题,导致居民生活环境差、管理难度大。伊春路25号楼座位于伊春路社区第四网格,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楼高8层,常住居民32户,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8户,残疾人3户,此类群体及高层居民上下楼不方便的矛盾突出,对加装电梯的需求强烈。

老旧楼院升级改造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为解决居民烦心事,敦化路街道以老旧楼院综合整治为契机,探索采用“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党员带头、社区协调”的基层治理模式,积极推进伊春路社区老旧楼院加装电梯工程,实现楼院环境设施“硬实力”和宜居品质“软实力”双提升。

民意导向,找寻诉求最大公约数。网格党组织是基层社情民意的“收集点”,党员中心户是能够多角度、近距离倾听居民群众心声,进行上传下达的“信息员”。盛小玉家庭是伊春路社区第四网格党员中心户,在捕捉到楼内居民加装电梯的普遍需求,了解政府对于老旧楼院安装电梯的补贴政策后,盛小玉迅速着手推进加装电梯事宜。她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群众作用,第一时间联系到楼内3名党员骨干和热心居民,组建“加装电梯自治管理小组”,每周召开一次沟通会,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及熟人优势,群策群力推动加装电梯工作有组织地开展。旧楼加装电梯需要达到100%的居民同意率是前期工作推进的最大难题,加装电梯自治管理小组成员不畏艰难,多次通过敲门走访、电话问询、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充分了解楼内32户居民加装电梯意愿,先后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通过反复的沟通交流,居民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赞成到支持,第一轮沟通动员后,已有30户居民同意加装电梯。

民主协商,搭建共商共议连心桥。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出现的难题矛盾,依靠党员、居民协商自治的同时,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面对2户居民因房屋闲置、常年出租等原因拒绝加装电梯的强硬态度,盛小玉及时将困难反映给第四网格党支部书记薛玉瓒,薛玉瓒第一时间响应“哨声”,及时介入处置,她先后30余次联系业主,讲明利好政策,消除疑问顾虑,并发动支部党员、老邻居“敲边鼓”讲感情,最终攻克难题,全楼居民业主就加装电梯达成一致。为商定工程选址、后期维护等具体方案细节,社区党委坚持民主协商“五事制”,为“网格党支部-居民业主-电梯公司”三方搭建议事定事平台,确立初步方案。伊春路社区第四网格党支部通过抓住加装电梯这件居民关心的工程,联系发动服务居民,将党建与居民关切关联起来,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居民自治,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居民自治在此次老旧楼院加装电梯工程推进中发挥了主要作用。网格党支部书记薛玉瓒大力倡导“楼院的事党员带头干、大家自己办”理念,加装电梯实施过程中,组织楼内13名党员骨干、居民代表成立“红色自管会”,建立楼内居民互动交流微信群,居民们集思广益,研究加装电梯费用分摊、电梯施工电源供电等建设事宜,并确定居民自筹资金38万元安装电梯,商定后续按照0.4元/平方米/月的价格缴纳电梯管理费,实现后期电梯维保、电费等等开支平衡可持续;从事建筑行业的居民则利用自己专业优势,负责对接电梯公司,全面跟进工程实施,通过分工合作,多点对接,充分展现了居民自治的主观能动性。同时街道社区也及时关注施工动态,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联动交警部门,在工地周边设置路障、拉设警戒线,方便挖掘机施工,保证周边居民及来往行人安全,为加装电梯工程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敦化路街道实行“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党员带头、社区协调”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并依托民主协商“五事制”及“红色合伙人”机制等,在网格内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服务居民,探索出一条社区多元共治、居民自治共管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子。伊春路社区老旧楼院加装电梯是街道实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一次生动诠释,是发挥居民自治优势的有力体现,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深化推广该模式,不断提升居民自治共管水平和社会治理效能,努力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城市基层治理更优方法、更优路径。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王晓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