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月1日起,胶州湾隧道ETC并入全国高速系统,琴岛通ETC停用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0-04-01 10:06:04

自4月1日起,胶州湾隧道ETC运行系统并入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琴岛通储值卡ETC停止使用,客车国标ETC均可通行隧道并统一享受通行费九五折优惠。近期,随着琴岛通储值卡ETC停止使用日期的临近,不少市民向青岛日报社全媒体平台反映相关退费问题。

市民留言

不退设备费不合理

市民宋先生家住西海岸新区,单位在市北区,胶州湾隧道是他上下班的主要通勤道路。几年前,他花360元办理了一套琴岛通ETC储值卡,既能快速过站,还能享受通行费优惠。不久前,得知因政策调整,琴岛通ETC储值卡即将停用,他便去琴岛通网点办理了ETC设备的余额退资。他原本以为当初购买设备的费用也能一起退了,没想到却遭到了工作人员的拒绝。他留言说,以前通行隧道优惠和设备是绑定在一起的,用户无法拒绝购买设备。现在,既然设备停用了,设备提供方是否也应根据使用年限和损耗情况给予适当的退费?

部门回应

可免费升级设备

宋先生的诉求是否合理?记者就此咨询了琴岛通卡公司。据了解,琴岛通ETC储值卡设备最初的费用确实是360元。后来,在市场推广过程中,琴岛通卡公司采取了多项促销活动,很多市民实际花费在一二百元不等。“琴岛通ETC设备属于电子产品,为一次性出售,而不是收取设备押金的方式,所以不存在退费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琴岛通ETC设备是因国家政策调整而导致系统标准发生了转变,由原来的地方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升级后的支付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由之前的储值扣费变为绑定银行信用卡代扣费的形式。而且,琴岛通储值卡ETC业务停用后,琴岛通卡公司还为用户免费更换升级版的国标ETC设备,用户也并不会因系统更换带来损失。

2019年以来,随着全市大力推广国标ETC,琴岛通卡公司开展了线上申请、免费上门安装、加赠琴岛通异形卡、加油卡等多种积极的营销方式,将存量的地方标准琴岛通ETC设备免费转换成国标ETC设备。据统计,至目前仍有约8000台用户为地方标准琴岛通ETC设备,其中2020年1月1日以来仍有交易的活跃用户为1700台。据了解,6月30日前,原地方标准的琴岛通ETC用户可到市北区敦化路26号或者开发区武夷山路161号琴岛通ETC客服网点,办理储值卡的退资业务,并免费将设备升级为国标ETC设备,或者通过琴岛通ETC微信小程序在线申请国标ETC设备,免费邮寄到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