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生居家学习,来看看青岛这些名校是怎么做的!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0-03-23 09:46:03

居家教学有其局限性和不完美之处,我们不能用课堂教学的标准来衡量它;但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它提升了老师的教学能力,打开了老师的教育思路,是推动教育改革、对接“未来教育”的一次“练兵”——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沐源

自2月17日“线上开学”以来,岛城义务教育学段的孩子们已经居家学习一个多月了。从最初的陌生、分歧,到逐渐适应、协作,再到不断完善、创新,这段“非常时期”的教学经历,注定给师生和家长留下深刻回响。

在市南区教育工作者看来,居家学习不等于在线学习,更不是课堂教学的“复制”,老师需要巧妙做好“加减法”,让居家学习与相应的环境条件“适配”、与孩子全面而个性化的发展需求“适切”。“这对市南区教育系统来说是一场考试、一次练兵。”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轶强说,一夜之间,老师们的教育理念、教育境界、教学行为、方式方法一把“端”到家长和社会面前,优势和不足统统展露在“放大镜”下,供大家评判。那么,“放大镜”下的市南教育交出了怎样的“答卷”?跟随记者来看一看。

及早“备考”每校都有个性化方案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在正式“开考”以前,市南区“备考”突出一个“早”字——早研判、早部署、早行动。

1月底,市南区教体局就依据上级相关要求,在综合研判区域师资、信息技术条件、学生家庭环境等多方信息的基础上,制定了《市南区延迟开学居家学习工作方案》。各初中小学从校情、学情、师情出发研究制定了“一校一案”,各学校都做到了“六有”,即有具体的实施方案、有稳定的网络学习平台、有干部包干跟进、有家校沟通路径、有调研数据支撑、有问题改进策略。

在各校的个性化“备考”方案中,市南区实验小学开展了四个系列在线培训,通过“居家学习网络操作及视频制作”“居家学习班级组织”“居家学习学科教学”“居家学习一日作息”四项培训,逐个攻克居家学习的难关。新昌路小学在居家学习期间学生管理新路径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每个班级都成立了6至7个“学生发展联盟”,通过生生互动促进深度学习,老师们也分别深入到“学生发展联盟”中,做到精准施教,个别指导。青岛二十四中编写了《空中课堂教师授课实操手册》《空中课堂三阶测试方案》,组建学生志愿者团队,由各班电脑小高手为老师提供技术帮助、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提高学生积极性和参与度的同时,充分考虑学生需求,及时调整优化空中课堂教学方案。

居家教学毕竟不同于课堂教学,它需要突出“居家学习”“网络教学”“自主自律”三大特点。为了让每位教师以专业的态度和水准驾驭崭新的课堂,2月4日至5日,市南区全面开展了居家教学网络研训工作,全区初中、小学、学前2700余名教师参与其中。各学科教研员部署了居家学习期间的教学进度,讲解了学习任务单编写原则及使用要求,明确了视频录制的内容和要求,介绍了各类资源收集等工作内容和要求,为老师们科学落实居家教学的具体任务指明了方向和方法。

从区域到学校,从教研员到教师,各层级协同“备考”,提前培训、提前研磨、提前录课,提前把关、提前上传、提前试压、提前演练,为2月17日居家学习的顺利开启打下坚实基础。

把牢方向做好非常时期“育人”文章

“停课不停学”,不应被曲解为“不停管”“不停灌”。学习的主体是“人”,在居家学习这场“考试”中,市南区围绕“育人”二字做好文章。

市南区多位校长表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该贯穿于居家学习的始终,学校要用好当前战“疫”中最生动的活教材,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共道德教育、科学教育、劳动教育,强化居家锻炼,充分认识学生居家自主学习与学校教学的诸多不同,把牢居家学习方向。

2月17日“线上开学”清晨,市南区各校利用网络组织了特殊的升旗仪式和开学第一课,国歌在全区5万余家庭中响起,孩子们面对屏幕上的国旗肃立敬礼,场景令人动容。这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拉开了居家学习的序幕。

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促进全面发展,这些也是居家学习的“主旋律”。大学路小学的“品·智”悦读、“品·智”悦数、“品·智”悦E、“品·智”悦心、“品·智”悦艺、“品·智”悦体等课程“五育”并举,质量与趣味并重。天山小学的“精心阅读提精神”“安心习字练技能”“开心运动强身体”“静心劳动净环境”系列方案,专注于健康生活和自律习惯的培养,涓涓细流滋养孩子成长。

以海育人是市南教育的一大特色,也是这段“非常时期”居家学习的一大亮点。文登路小学通过“线上研学”建立了海洋教育“生态场”,特色选修、科学实验、劳动实践均与海洋教育相融合。学校采用“视频讲授引领—学生动手实践—确定研究主题—分享研究成果”的在线学习模式,引导学生开展海洋主题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综合实践能力。青岛五十一中设计开发了“海洋+阅读”“海洋+化学”等课程,引导学生加强海洋与生活、海洋与科学的研究。

确保质量“悦动课堂”让孩子“乐学”

在居家学习中,师生与生生之间隔着屏幕交流,这种互动往往是平面的、局部的,学生容易产生倦怠感与孤独感。面对这一考验,市南区将“悦动课堂”的理念融入居家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将“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我乐学”。

青岛市实验小学省优秀教师蒋文担任六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每次直播上课之前,她都会轮流播放孩子们录制的“配乐美文诵读”微视频,让开课具有仪式感、情趣性和吸引力。在直播过程中,她精心设计多样化的互动板块和小组竞争内容,让全员“悦动”起来。她还通过设计生活化作业,如给钟南山院士等抗疫英模写颁奖词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市南区琴岛学校,各科老师为学生设计了“引桥课程”,架桥引路,帮助学生掌握学科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需求和动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校提出了“3视频1课时”的要求,每段微视频控制在5分钟以内,凸显“短、小、精、悍”的特点,减少学生连续看视频不耐烦的心理,让老师的“动”带动学生的“动”,将老师的“讲授灌输”转化为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自主发现、自主归纳、自主总结、自主呈现。

青岛五十九中物理组开发了“玩转物理实验”直播视频课程。老师们“翻箱倒柜”,用身边可得的物品进行实验,在学生中掀起了一股居家实验的热潮,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是有趣的物理,收到了培养学科兴趣、辅助物理教学的良好效果。

打开思路

对接“未来教育”

每一场考试都会带来总结和反思,看清过去的收获与不足,找到今后前进的方向和目标。

市南区教育工作者们认为,居家学习中暴露出来的短板,都是教育改革的落脚点。居家学习让教育管理者和一线教师更加坚定了发展素质教育的决心。把生活当课本,把现实当教材,德智体美劳“五育”融汇其中,才更打动孩子的内心。居家学习让老师们更加认清了“未来教育已来”的现实。基于信息化技术的教学能力已经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要求,许多老师在“一夜之间”学会了信息化教学技术、提升了信息化教学境界。“未来教育”突出个性发展、自主学习、自我管理、无边界教学,这些特点在此次居家教学中也有深刻体现。居家学习让老师们更加清晰地看到“满堂灌”的弊端,要丰富教育手段,努力引导孩子学习。

居家学习让老师和家长深刻认识到打造“家校育人共同体”的重要性。教育不是某一方的责任,双方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齐心协力。居家教学为教研科研提出了“新课题”,“悦动课堂”在这段“非常时期”得到了丰富而生动的实践。此外,居家学习还给教育评价带来了更多思考,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测评教育效果,如何综合、多元评价居家学习成果,如何把学生与家长的反馈更好地运用在评价中,这些都需要老师们化被动为主动,认真去研究和实践。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