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忘初心 “疫”路坚守——青岛市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7 16:4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7日讯   对于青岛市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王霞而言,2019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她职业生涯中面临的又一场“比武”。

2006年大学毕业后,王霞在传染病防制工作岗位一干就是13年,先后参与过奥帆赛保障、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MERS防控、上合峰会保障等多项重要工作,并且她每年带领科室还要承担全市将近七成的重点传染病调查工作,工作量始终处于全市首位。

对于王霞和她的团队而言,历次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任务就是考核职业生涯的“实战比武”。所以面对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她说:“我们疾控人有准备,更有担当。”而她本人作为市北区卫生应急处置分队中唯一一名女队长,申请成立市北区“疫情处置先锋队”并带头加入。

image001

记者看到,王霞随身总是带着一本橘色笔记本,上面按日期顺序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所有调查处置的病例信息,当她一页一页翻到2月23日最后一例确诊病例时,她说:“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完成了130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调查处置工作,在最忙碌的时候,几乎24小时连轴转。”

1月27日20时,青岛市市北区一所定点救治医院报告一例有过武汉出行史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顾不上深夜的寒冷,她带领队员们拖上个人的应急物资箱就登上了应急车上,在车上她跟三名队员简单介绍了患者的基本情况,叮嘱队员们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到达医院后,她安排负责消毒和样本接应的两位队员在病房的缓冲区等候,自己带领另一名同事进入了病房。虽然已经做好了防护,但是负压病房的那种氛围让人依然感觉压抑紧张,她故作轻松的安慰随行的年轻同事说:“别紧张,按照步骤把病毒采样管和标签准备好,等我跟患者交谈完后马上协助医生采样。

”说完便先行进入到了病房。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把患者的基本信息调查完毕后,又带领同事协助医生完成了采样。这一切都完成后,王霞在病房的缓冲区消毒处理后再小心翼翼地摘下护目镜、脱下防护服,这时才发现即便是寒冷的冬天,里面的衣服也被汗水打湿了。消毒完毕,王霞又匆忙返回单位和另一组同事对患者14天内的出行情况、乘坐的交通工具、到过的场所、接触到的相关人员进行抽丝剥茧式的分析排查。24时左右,一份份协查函迅速发送给了相关部门,等到所有的调查工作结束已是次日凌晨2点。

image003

五个小时后,市里反馈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诊断为确诊病例。顾不上疲惫,王霞又立即组织专家组进行研判划定患者的疫点,并通知消杀组的队员迅速赶赴患者家中和发病前后到过的所有场所开展全面的消毒。

作为青岛市市北区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王霞每天要对辖区5所定点救治医院接诊的疫情病患信息上报下达,遇到特殊情况,需要组织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在紧张的工作中她说的频率最高的词汇就是“抓紧、“迅速”、“赶快”、“尽快”……,因为只有和时间赛跑才能将疾病的传播风险和对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她说最忙碌的时候也有最期待的事和最期待的结果,就是能早点得到患者核酸检测是阴性的结果。在她的手机上设置的每日工作提醒闹钟多达8个,即便记者采访的时候,也会随时被她的业务电话打断,她带着疲倦的微笑说:“今天不算多,最多的一天,我接打了将近150个电话。”

image005

2月8日,是报告病例数最多的一天。从前一天凌晨至第二天凌晨她几乎48小时无休。有个特殊的“小病例”让她最为牵挂,王霞几乎隔两天就要询问医院关于孩子的病情和核酸检测结果,让她感到欣慰的是每次结果都是阴性。14天隔离治疗结束后,王霞又第一时间联系区指挥部,将孩子送到父母身边。“天底下没有什么比和父母团聚更值得让孩子高兴的事,我想等自己不忙的时候也把这个孩子的坚强表现讲给我的孩子听。”

而提到自己的孩子和家人,王霞说,已经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见到孩子了,因为她和丈夫几乎都属于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状态,孩子不得不送回外公外婆家,在近一个半月的疫情防控一线上,她承认曾经偷偷流过两次眼泪,一次是缓解释放压力,另一次则是2020年正月初一。初一早上,在单位值守了一晚的她收到母亲的微信,顿时泪流满面,“我的俩个可爱,勇敢的宝贝女儿,你们辛苦了!在这个万家灯火,全家团圆的日子里,你们各自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听从领导,服从分配,为抗击新型肺炎做出你们的贡献,我为你们姐妹俩点赞!虽然你们没能陪在我们身边过年,我们还是高兴快乐的,因为你们还给了我们两个可爱的外孙女和外孙培着我们过年,所以我们很开心,很快乐!你们好好工作吧。我为你们骄傲和自豪。加油!”王霞的妹妹是西海岸新区区立医院一名工作人员,万家灯火,全家团圆的日子也和姐姐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父母帮姐妹俩照顾着两个孩子还不忘为姐妹俩加油,这是她们战“疫”身后最坚强的亲情力量。“我的大多数同事都和我一样,这段时间几乎与家绝缘,有的把两个年幼孩子都托付给老人;有的第一时间把过年回家的车票退掉;还有好几个临时取消婚礼的,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职责岗位上拼尽全力去抗击疫情。”

如今随着疫情总体防控形势得到控制,王霞的工作重点也从医疗机构转向社会群防联控,作为青岛市市北区传染病防控工作专家的她,又奔波在扎好复产复工复学“疫”线防控屏障的路上,各项培训和指导工作任务也已全面展开。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