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崂山:奋战“疫”线,逆行路上的坚守者~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0-03-07 12:37:03

齐鲁网青岛3月7日讯 常方奎,42岁,青岛市崂山区治安管理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战“疫”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

“国家有难了,你们照顾好自己”

常方奎是双警、双孩家庭。妻子柳海霞是户籍民警,分局最繁忙的中韩派出所工作。两个孩子大的十岁、小的三岁,家里有七十多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别人还在“享受”延长的假期,他们夫妻两人早已肩负重任“提前”上班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事情多而杂,身为中队长的常方奎迎难而上,积极主动协调、解决各种新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307123312

除夕一大早,敏锐地觉察到防疫形势严峻的常方奎,毅然从家里“消失“了。除夕到初八整整9天,家人只见了他两次面。疫情防控工作开始那段时间,面对崭新的工作领域,方案制定、专班搭建、情况控制等基础性工作繁多,工作思路需要慢慢理顺,忘了吃饭点是常有的事。

“要实干担当,做好一名店小二”

曾经在派出所干了整十年的常方奎,深知基层工作的不易。分局随访专班成立以来,他积极主动靠前工作,将上级下发的每一份随访任务进行精准研判,全力补充、筛选后,力争以最省心的状态发送到派出所。

无论是工作中还是下班时间,对于派出所同事的咨询,他都积极解答,自己答复不了的,就请示专班领导或者咨询同事。专班工作刚开始运转的一个周,由于派出所同事对工作程序不熟悉,常方奎几乎每天晚上都要耐心答复咨询到凌晨。有一天晚上,他半夜被咨询电话吵醒三次。

深夜发来的随访情况比较急,数量不多的,他都是不怕埋怨地直接给随访对象先打电话联系,能直接回复或者转出去的就不再吵醒派出所值班人员。

“要做好指导,先成为一名专家”

常方奎说,“专班工作不能只满足于机械的上传下达,要敢于主动担当,多做些预判、提醒、总结、共享经验等方面的实事,这样派出所的工作才好干。”常方奎每接一批随访任务,都要站在派出所的角度先吃透再下发。对于随访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他也是提前预判,力争提前找到解决方案。常方奎非常注意随访工作的风险提醒和归纳总结,并适时地与随访小组分享。

常方奎深知,要干好专班工作,除了服务好,还要指导好。要指导好,就要先成为一名专家。因此,从第一天开始,无论工作多忙,他都要抽出时间把邮箱内所有的通知和文件都学习吸收,便于掌握信息、更准确地判断形势。

“不会不要紧,用心研究就能干好”

当被问及随访工作秘诀时,常方奎简单回答了两个字“用心”。他说“不光是随访工作,做任何工作,不要怕不会,只要用心研究工作,一定会干好。”

常方奎本科和研究生学的都是工科,并不是科班出身,在13年的从警生涯中,他不停的遇到崭新的工作领域,但从不胆怯,总是用心学习、用心钻研,很快成为多方面的业务能手。

2012年还在派出所治安组工作的常方奎赶上了全国经侦破案会战,对经济案件原本一片空白的他,吃住到所里,边学边干,最终干出了三个月抓捕82人的出色成绩,并在省级期刊介绍了技战法《不战屈兵三三抓捕法》。2017年7月常方奎调到治安大队,负责黄赌打击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常方奎自费购买了十几本专业书籍认真研究,迅速适应了新角色。两年多来,常方奎亲自带队研判、抓获黄赌违法犯罪嫌疑人有1000余人,其中行政拘留以上处罚的900余人。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