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送烧鸡和苹果祝福!青岛市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二队两名病人治愈出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4 18:0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4日讯  2月23日,青岛市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二队接管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9病区,首例治愈病人上午11点左右出院。当天下午四点,又一例病人出院。

据了解,首例出院病人64岁,既往有肝硬化、糖尿病病史,2月10日入院时发热、咳嗽咳痰、腹泻,CT显示双肺多发感染,经过多日抗病毒及对症治疗后,症状明显好转,体温正常。第二位病人67岁,既往高血压史,哮喘病史20余年,胸部CT示双肺磨玻璃影,入院后经治疗,咳嗽、胸痛等症状逐渐缓解。两位病人复查CT肺部影像学显示病灶明显吸收,两次间隔24小时以上的核酸检测阴性,符合出院标准。

护士长位兰玲带领医护人员欢送病人出院,还为病人精心准备了寓意特别的礼物,一只烧鸡代表吉祥如意,一份苹果,代表平平安安。病人开心地迎接着阳光,激动地说对医务人员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对湖北的支持!”同时,她鼓励病房的病友树立信心,早日康复。

 

青岛市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二队来到武汉后,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全面接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区9楼重症病房。一天时间17间病房,51张编制床位,全部收满。医疗队领队、青岛市市立医院副院长李永春带领医疗主管辛永宁等医护骨干,迅速成立医疗管理团队,建章立制、排兵布阵,管理制度和流程48小时内迅速建立,并全部落地实施。并创造性地提出“三个三”原则:每位医生掌握病人的3个基本情况。包括CT检查时间和表现,核酸检测阳性或阴性以及是否应该复查,病人临床分型或危重程度;每位医生掌握病人的3方面变化趋势。包括病人体温、呼吸频率及血氧饱和度变化;每位医生掌握3方面基本治疗措施。包括激素使用情况(剂量与疗程),抗菌药物治疗情况(种类与时间),抗病毒药物(品规)。“三个三”原则的应用实现了对新冠肺炎患者的高效管理,在光谷院区指挥部领队联席会议上,该经验得到了光谷院区领导及17个医疗队的一致认可。

另外,医疗团队还创新性地提出医生对病人的“纵横网格化”管理机制:在每位医生主管2个病人的基础上,横向每个值班医生负责12-13个患者病情变化,纵向向下一组医生“点对点”交接所管12-13位病人。这种机制实现了病区51位病人的全面立体化管理,明显提高了医疗效率与质量安全。

自2月11日医疗队接管病区至2月23日,累计救治患者58人,其中重症 49人,危重症9人,12个日日夜夜风雨兼程,守护患者,精细化的诊疗和护理。截至目前,已有11人陆续转为轻症,2人治愈出院。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通讯员 刘芳  单琳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