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即墨区大信镇: 三“全”措施为疫情防控建起卫生“防护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2 11:4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2日讯 “废弃口罩回收台账要记全,垃圾桶每天要两次消毒,垃圾要及时清运,老鼠药要投放到位。”青岛市即墨区大信镇生态办负责人姜丛敏正在赵家疃村布置督查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摆上口罩回收专用红色垃圾桶、集中定时消毒、集中投放灭鼠毒饵盒,集中清运垃圾……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大信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全员上岗、全面布防、全民参与,及时清运节后垃圾,全面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将工作从实处着手,将工作做细做实,助力疫情防控。

全员上岗。疫情防控期间正遇节假日,由于人员大量返乡,加上节日消费水平的提升等原因,村庄内生活垃圾量激增。对此,大信镇生态办组织环卫公司保洁队伍全员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80个村庄的环卫工人全部上岗,通过加强日常清扫保洁、加大垃圾清运频率和全面消毒工作等措施把浩“清洁关”,确保生活垃圾不满溢、不落地,严防严控疫情防控期间易孳生病菌传播蔓延。“目前,我们80个村的环卫每天都坚守在环卫一线,坚持巡回保洁,及时清运生活垃圾,确保减少病菌滋生传播。”大信镇生态办工作人员介绍。

image001.jpg全面布防。 “告诉你家人防止污染和传播病毒,把用完的废弃口罩都统一扔到这个垃圾箱。”大信镇长直村村口站岗的志愿者正在对登记的村民说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口罩成为居家必备,那么用完的口罩怎么办?大信镇政府紧跟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全镇各村庄在站岗执勤处配设了专门用于废弃口罩回收的红色垃圾桶,并建立台账,认真登记,分类回收,日清日消毒。

为确保抗击疫情期间,环境卫生整治不留死角,各村环卫工人在做好日常保洁工作的基础上,还承担监督员、宣传员的职责,引导督促村民戴好口罩、注意家庭卫生等,切实提高广大村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同时还安排环卫工人每天定时对村庄主干道、村庄低保、贫困等特殊住户、垃圾桶堆放处等地方进行全面消毒。“各社区、村庄:为切实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期间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经青岛市即墨区爱卫办向区防控指挥部申请,同意为我镇调拨400个毒饵盒……。”大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群发出通知,为配合疫情防控,灭鼠工作也在各村庄同步展开。

全民参与。“村民现在很自觉清扫房前屋后,家里收拾的也很干净,看到这个时候环卫工人还在上班,我们多做一点,他们就少做一点。”这几乎成了居家防疫村民的共识。“镇上前一阵评选美丽庭院,怎么样,我家能合格吧。”看着收拾好整洁的院落,大金家村邱大姐高兴地说道。“宅”在家里也有“工作”,居家做贡献的“半边天”们也都成了美丽庭院创建的主力军。勤洗手、勤通风、讲好个人卫生、垃圾分类、清扫街道、消毒杀菌……村民自觉行动起来,全民参与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疫情防控成为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全民共参与,全面建布防。疫情防控期间,大信镇全镇上下齐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共同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土壤,营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起卫生“防护罩”。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通讯员 岳艳 徐晓文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