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磅!5月初,青岛将实现琴岛通卡实名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0-02-20 09:23:02

青岛新闻网2月19日讯(记者 江东旭)自2月18日起,岛城市民在乘坐公交地铁或出租汽车时,需用手机扫码进行实名登记,加强城市交通疫情防控期间的在途监管,确保重点人员行程轨迹的有效及时追溯。

政策实施前,我市各交通运营企业在公交站亭、地铁进站口和安检口等醒目位置张贴了宣传海报,提前对市民进行宣传告知。市民乘公交或地铁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多都是主动扫码登记,对实名登记乘车政策给予充分的肯定,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实名乘车登记是对自己和对他人负责”。政策实行两天来,总体运行平稳有序。

在实名登记乘车政策实施的同时,也有部分市民建议对琴岛通卡实行实名制,通过乘车刷琴岛通卡实现信息绑定,减少扫码这一环节,节省时间提高效率,而且可以挂失卡内资金。

据了解,琴岛通卡是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城市一卡通的要求和标准建设发行的,原则上“采用非实名制、不记名、不挂失”。这种建设标准也符合公共交通领域小额度、高频次的脱机消费使用需求。目前,我市仅对老年卡、学生卡、爱心卡进行实名制信息绑定。

针对市民提出的琴岛通卡实名制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十分重视,立即与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再次研究建议的可行性。据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城市交通处处长林积恩介绍,实现挂失卡内资金方面,需要对所有脱机消费的受理终端发布黑名单,但目前我市公交车载机和地铁闸机的存储容量,现有条件均达不到技术要求,需要进行改造升级,而且目前我市发行的交通运输部标准琴岛通卡可在全国275个城市互通使用,也就是说,其余274个城市的交通卡也可以在青岛使用,互联互通城市的刷卡机具保有量巨大,且型号不统一,因此无法实现本地挂失、全国互通城市受理终端下载黑名单、冻结卡内资金的功能,也就无法实现卡内资金挂失转资的要求。

据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方介绍,目前正根据市交通运输局的要求,加快推进琴岛通卡实名制工作,计划通过与银行卡、社保卡合作等方式,于今年5月初推出“琴岛通联名卡”,实现琴岛通卡的实名制,享受与目前使用的琴岛通卡同等优惠政策,琴岛通联名卡可以在合作银行免费办理,丢失后可以进行挂失,但是这种“联名卡”仅限青岛市域范围内使用。另外,我市除老年卡、爱心卡等免费卡外,其他类型琴岛通卡(包括普通卡、学生卡、老年半价卡等)已经实现网上充值,市民通过“我的青岛”APP即可自主充值,不需要再到网点进行人工充值,而且今年年内也将实现免费卡的网上充值。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