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感式体温检测 支持陌生人识别! 青岛一企业研发AI系统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7 12:1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7日讯  借助博云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平台,北京奥北科技园实现了员工入园快速、无感式体温检测,第一时间筛查体温超过37.3℃的人员并进行告警提醒,同时系统还支持未佩戴口罩人员识别、陌生人识别等功能,充分降低了园区工作人员近距离测温交叉感染的风险。

这个智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平台是由博云视觉公司自主研发的AI系统,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青岛市崂山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区科技局局长赵敏表示,疫情当前,刻不容缓。博云视觉公司作为崂山区人工智能重点发展企业,博云视觉公司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为支撑,研发出博云智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平台,驰援疫情防控工作。

 

博云视觉公司基于过往社区智能化建设经验,结合自主研发的睿目、灵鉴等人工智能产品,历经14天昼夜奋战,博云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平台成功上线。该公司研发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在青岛市崂山区等相关区市社区、北京市海淀区燕归园社区、北京奥北科技园等全国10余家社区、园区单位广泛应用。通过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为基层社区、园区抗疫工作构筑起坚实防线,保护群众安全最后一公里。

这个博云AI系统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崂山区金家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基于视频监控的人、车、物精准感知,实现对非本省/社区车辆、陌生人员的出现告警及轨迹刻画,提高疫情时期防控手段和排查效率,配合双光非接触人体测温产品,多一重安全保障。通过博云智慧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平台,构建智慧社区脑,打造群防群治管理体系,助力社区(街道)打造从信息采集、全面监控、应急指挥、应急处置、群防群治、信息协同的全面防控体系。实现疫情数据感知准,信息上报数字化,责任到人可回溯,网格化联防联控,全面战“疫”。

博云视觉公司负责人说,一个常规可见光摄像头+一个红外光温度探测器+一台便携式测温主机,就构成博云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系统在社区出入口管控场景下的非接触人体温度初筛子模块,筑成人员进出社区大门、楼宇单元的第二道防线。博云自研人脸识别算法融合红外热成像智能测温技术,将红外测温结果与人脸抓拍图捆绑标定,人体测温精度可达到±0.3℃,当发现社区疑似发热人员时(体温超过37.3°C)自动报警,并记录系统。同时,针对当前时期戴口罩遮挡问题进行了专项人脸检测算法模型优化,即便在口罩和帽子大面积遮挡人脸的情况下也能精准识别。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通讯员 王兴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