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即墨区:巾帼网格员密织防疫一张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30 20:0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0日讯 “真没想到,挺感动的,特别是在这种紧要关头。不但没有歧视我们,还给我们送了这么多东西,真是隔离了人,隔离不了温暖的心啊。”张艳(化名)一家三口是即墨区北安街道城市社区居民,自武汉返乡第一时间在家自我隔离,面对巾帼网格员张萌萌送来的米面油,感动地打来感谢电话。

巾帼网格员张萌萌得知张艳一家要返乡的消息后,一直保持与张艳的联系,并将车辆位置报送给街道社区。待张艳一家到家后,张萌萌与同事们第一时间对张艳家所在单元进行了全面消毒。当张艳提出由于返回匆忙,家中食物皆空、饮用水不足的问题后,张萌萌和同事又立刻动身去超市,按照张艳所列的清单进行采购,巾帼网格员王霞更是自掏腰包为其购买生活用品。“转了几家超市都没买到新鲜蔬菜,我快自己从家拿点白菜芹菜什么的吧,他们现在需要增强抵抗力,我们也就晚上少个菜,没什么。”中午一点多才吃上午饭的网格员王霞笑着说道。

担当责任,做疫情防控宣传员。

摸排登记归乡人员、劝阻引导自觉隔离、主动上门送菜送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青岛市即墨区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最前线,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人人参与、联防联控,齐心协力、共克时难,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青岛市即墨区妇联致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倡议书”“怎样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用过的口罩不要随便扔”“熏醋喝酒防感染?假的!”……一篇篇科普文章和辟谣消息雪片一般飞到村民手中,安抚了大家的情绪,打破了恐慌氛围。“疫情同谣言一起汹涌来袭,我们就是要抢先一步,把准确信息送到村民手中。”即墨区通济街道巾帼网格员王艳展示着她转发到微信群的文章、美篇等,而这些消息是王艳的同事们加班加点,根据《人民日报》《中国之声》等官方媒体文章整理而成的,就是为了用村民听得懂、看得懂的话传达各级政策、宣传疫情相关知识,让每一名群众都能准确、及时地接受地正确信息。

巾帼网格员们还配合村庄、居委会工作人员,在村庄、小区出入口设置外来人员车辆监测点、疫病防控宣传点,对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尤其对外来打工人员等流动人口注意排查登记。同时发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倡议书》《致武汉来即墨返即墨人员的一封信》,倡导大家少聚会、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家消毒,采取网络、短信、电话等方式“云”拜年,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向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送一点蔬菜,代表我们的一点心意,向他们致敬。如果后期还有需要,我们会继续尽我们的一份力量。”1月29日上午,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姜波的身影出现在即墨区人民医院餐厅楼前,和她一同前来的,还有好几辆载满了蔬菜、姜粉等物资的卡车。姜波是青岛地平线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面对疫情防控的紧张局面,考虑到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的辛劳,她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号召合作社员工连夜采摘、装车,向即墨区医疗卫生机构捐赠新鲜蔬菜。得知这一消息,当地农业合作社、附近村民纷纷行动起来,共筹集土豆、白菜等11种新鲜蔬菜和姜糖、姜粉等农产品,全部无偿捐赠给了即墨区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姜波表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许多妇女姐妹都奋斗在医院、交通前线,我也只是她们中的一员,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希望疫情尽快过去。”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