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青岛、临沂违规尾矿库安全隐患大 最新进展:涉事人员被问责或调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4 10:0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2019年9月12日播出的《问政山东》节目关注了尾矿库相关问题,尾矿库是是用来堆存工业废渣的地方,是一个具有高势能的人造泥石流危险源,存在溃坝危险,一旦失事,容易造成重特大事故。

尾矿库违规经营 一处仅离生活区20米

在节目中,问政记者曝光了在临沂市兰陵县老书房村的西南方的一处尾矿库。这处尾矿库长约300米左右,宽也在200米左右,再加上它将近20米的高度,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深坑,容积至少是在100多万立方米。单就在这个尾矿库不足20米的地方是村民的生活区。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处尾矿库属于几百米外的兰陵县宝华矿业有限公司。而在现场,停放着两台挖掘机,虽然没有作业,但仍存在多处违规情况。根据《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规定,尾矿库必须设置排洪设施,并满足防洪要求,但这里没有。

根据《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第十七条规定,尾矿库建设项目安全设施验收合格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及时按照《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申请尾矿库安全生产许可证。未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尾矿库,不得投入生产运行。记者随后来到了省政务服务中心查询,发现这家这家尾矿库并没有取证也没有走相关程序。

而在青岛平度市田庄镇宝落村村南五六百米外的一个矿坑,也存在一个违规的尾矿库。在这里,露天坑排放的尾砂没有经过管路排放,对主坝造成了一定的破坏。

这处尾矿库西侧的外壁上没有任何植被覆盖,并且在没有植被覆盖的地方流出了一些尾砂,这些尾砂全部都堆积在了露天的采坑中。专家实地勘查表示,“一旦溃了坝,它的主竖井在它的西侧,距离也就大约三四十米吧,溃坝以后尾砂就灌入井下。”

记者打电话举报反被神秘电话威胁

问政记者将以上情况举报给了平度市田庄镇安监办。对方回复:“我安排人过去看了一下,确实没有施工的,再向南一块有车进出,我过去问了一下情况,说是土地复垦的。”

然而,就在记者给平度市田庄镇安监办举报完情况大约10分钟后,记者接到了一个神秘的电话。

针对记者向镇安监办拨打举报电话不到10分钟,就接到了自称厂主的神秘人的电话。平度市市长李虎成现场表态,看了一看“触目惊心”、“涉嫌威胁”。随后,他承诺,“节目之后,我们让执法部门和公安执法部门介入,涉嫌刑事犯罪的我们坚决的予以处理,移交执法机关。”

省应急厅也表示,“既要鼓励,同时要保证举报人的安全,特别是他们的信息得到保障,在这方面我们有规定的不允许泄露,现在看来规定没有执行好。”赵厅长现场自揭工作短板,同时鼓励群众举报,”我们今年奖励力度比较大,按照隐患事故,非法生产的行政处罚额的50%对举报人给予奖励,最低不低于5000元,最高不超过50万元。所以我们鼓励群众举报隐患。”

最新进展:尾矿库作业现场已清理 涉事人员被立案审查

对于节目中曝光的平度市田庄镇尾矿库违规作业问题,相关部门已责令涉事企业停止一切作业活动,清理作业现场完毕。涉事企业负责人秦新某已被警方立案侦查。涉嫌泄露举报信息的镇应急办副主任于某、宝落村支部书记秦承某2人均已被免职,平度市纪委监委已立案审查。

而兰陵县招金有色宝华矿业尾矿库安全隐患问题,临沂市、县两级政府已将该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累计行政处罚53.8万元,于9月29日组织进行了清理验收。兰陵县纪委监委启动追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问责。


相关链接:

问政山东|记者举报尾矿库后10分钟电话号码遭泄露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举报最高奖50万



闪电新闻记者 吴汉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