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人注意!冬季谨防这个“隐形杀手”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20-01-04 09:19:01

    冬季隐形杀手,谨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元旦过后春节将近,在欢度节日的同时,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也进入了高发期。入冬以来,全国多地农村接连发生村民使用洁净型煤中毒事故,已导致多亡。青岛市也发生一起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造成2人死亡。为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市安委会提醒市民安全取暖,同时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做好宣传,深入排查整治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积极采取相关措施来预防及应对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保障市民安全过节。

为此,青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要求各部门要提高认识,迅速开展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工作。落实镇(街道)、村居(社区)的主体责任,确保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要突出出租屋、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村独居户等易发部位,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风险告知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及时消除隐患。其中,各区市要组织村(社区)“两委”成员、基层干部、村居网格员、老党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深入村(社区)逐户开展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治消除取暖设施安全隐患。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家庭,要进行重点排查,并明确专人负责,真正将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积极推广“清洁煤炭+节能环保炉具”模式,倡导居民健全“供热供暖设施+排放设施”的燃煤取暖系统,做到用优质无烟煤、型煤等洁净煤取暖时,必须安装排烟管道,并保证排烟管道通畅、不漏气;房间要有良好的通风,防止空气不流通;鼓励安装使用一氧化碳报警装置,预防一氧化碳集聚发生煤气中毒。

此外,还通过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深入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应急科普和公益宣传等方式,普及一氧化碳中毒防范知识,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年底前,按照“不漏一户一人”的要求,要确保“明白纸”发放率达100%。充分发挥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机制的事故预防作用,组织承保保险机构共同开展进村(居)入户活动,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常识和事故警示案例,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

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及时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各区市、镇街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村(居)、社区进行抽查,检查明白纸是否发放到每一户家庭,宣传海报张贴是否到位,居民和职工群众是否掌握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常识,存在的安全隐患是否整改到位。市安委会办公室将适时组织有关部门成立督导组,采取明查暗访形式,对各地开展专项行动和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海报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记者 余博)

[责任编辑: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